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2021-05-25 03:2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功著神州音容宛在,名垂青史恩泽长存。5月24日,人们来到湖南长沙明阳山殡仪馆,向“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做最后的告别。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袁隆平同志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技创新、世界粮食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向袁隆平同志学习,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袁隆平作为当代知识分子的代表,作为党和国家培养的工程科技人才,始终葆有深沉的家国情怀和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担当,始终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稻秆为笔,以一生为期,把“稻花香里说丰年”的优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进人民心中,写入“从泥土里来,到白云中去”的岁月里。

“国之脊梁,功在千秋,国士无双”“带着梦的种子去了远方,留给世界一片稻香”“谷米丰饶,无有饥馑,人民安乐,国土庄严”“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国之功勋,千古流芳”……青翠的稻穗、一束束鲜花,寄托着人们对一位忠厚长者的无尽思念,表达着人们对一名爱国为民科学家的崇高敬意。

一切有远大理想和抱负者的幸福观,都与服务人民紧密相连。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让科学植根于人民、造福于人民,是科技工作者的天然使命。1953年,23岁的袁隆平就立下誓言:“要解决粮食增产问题,不让老百姓挨饿”。这位“看上去更像农民”的科学家,“不在家,就在试验田;不在试验田,就在去试验田的路上”。前些年,考虑到袁隆平行动不便,湖南省农科院在袁隆平住宅旁辟出一块试验田。他起床后的第一件事,不是洗脸、刷牙、吃早饭,而是下田。直到今年年初,他还坚持在海南三亚南繁基地开展科研工作。“书本知识很重要,电脑技术也很重要,但书本上种不出水稻,电脑上面也种不出水稻,只有在试验田里面才能长出我所希望的水稻。”袁隆平这样鼓励年轻人,更以身作则、亲身实践,将一颗火热的赤子之心,完全奉献给祖国发展、人民福祉,在祖国大地上书写下精彩人生。

人民的需要和呼唤,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时代声音,14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生生不息的源泉。“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袁隆平常说这句话,并用一生奉献为这句话写下了光辉注脚。李保国“把自己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自己”,太行山上的红苹果永远记住了这位“太行新愚公”。与大地贴得更近,与人民贴得更近,就能获得取之不尽的科研素材,创造出无愧时代、无愧历史的业绩。

袁隆平走了,编号为8117的“袁隆平星”依然闪耀。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到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这是对袁隆平的最好纪念,也是在广袤大地上创造更多奇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选择。 (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