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郭陆顺:回民支队的好政委

2021-05-25 03:2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郭陆顺(1914-1942),湖南省浏阳县人。1927年5月,参加了浏阳农民攻打长沙的战斗。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参加红军浏阳第一支队,后随部先后编入红军湘东独立师、湘东南独立师、湘赣军区独立一师、红五军、红六军团、红二军团,历任勤务员、通讯员、班长、排长、连指导员、营政委等职。在此期间,曾参加大小战斗上百次,负伤11次。参加了红军长征。全面抗战爆发后,任八路军120师三五九旅团政治处主任,参加晋西北根据地的创建工作。1938年底,随120师挺进冀中,与冀中部队相互配合,连续粉碎了敌人的多次围攻和扫荡。1939年春,率部救援被日军重兵围困的马本斋回民支队,在战斗中身负重伤。同年9月,调任回民支队政委,加强了回民支队的组织纪律,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与司令员马本斋率领部队转战冀中平原,开辟抗日根据地,不断给日军以沉重打击。百团大战发起后,和马本斋率回民支队积极投入破袭敌铁路、公路的战斗,对深泽之敌进行围攻,有力配合了全区的作战。1942年4月27日拂晓,正在交河(今泊头)县陈庄宿营的回民支队被驻交河、泊镇的日伪军袭击。郭陆顺在阵地前沿观察敌人动向时,被流弹击中头部,不幸牺牲。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