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青园锐见 | “声讨”翟天临不过是浪费时间

2021-05-25 19:37:08 来源:青园锐见公众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你抗压能力强么?”“我是翟天临那年毕业的。”

自从2019年初曝出“博士论文造假”后,每逢毕业季翟天临都会被重新拉出来“声讨”一番。近日,翟天临在微博回应称,“我知道写论文的过程挺难的,如果骂我能帮助大家缓解论文季的压力,那我觉得被骂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希望大家文明宣泄,宣泄完了加把劲儿,加油!保过(保佑过)。”赶在毕业季跳出来主动找骂,翟天临这一波操作不得不让人感叹:黑红也是红,有人为了热度真是脸都可以不要。

“没有人年年恨天临,但年年有人恨天临。”在忙碌的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通过“声讨”翟天临来排解排解压力、发泄发泄情绪,未尝不可。但即将告别校园的毕业生们,显然不应该被翟天临这种有蹭热度嫌疑的自嘲给带偏了。要知道,“声讨”翟天临,与最终能否顺利通过答辩没有必然关系。无论是本科生、硕士生还是博士生,“声讨”也就是过过嘴瘾。“声讨”过后,该写的论文还是要写,该查重还是要查重。与其在“声讨”上浪费时间,还不如多打磨论文,毕竟这才是对自己几年学习成果的总结和检验。
有网友调侃,翟天临“以一己之力增加毕业论文的难度”。甚至还有不少人,幻想着回到翟天临事件之前。不得不说,这样的想法实在荒谬。撰写毕业论文,有严谨的学术规范和要求。论文东拼西凑就能过关,往小了说是对毕业生个人不负责,往大了说是对整个社会的人才培养不负责。以翟天临事件为分界点,加强对毕业论文查重,更加规范学术要求,其实是一种严肃的纠偏。滥竽充数、蒙混过关没了市场,才有可能真正写出高质量的毕业论文。总想着靠肆意拼接别人的学术成果,靠临时抱佛脚的胡乱应付,就能把毕业论文对付过去,这本身就是一种应该唾弃的行为。如今这种行为得到纠正,怎么看都是好事,有什么必要怀念过去呢?

当然,现在个别学校的查重机制还存在僵化、刻板的问题。许多同学的“声讨”,在一定程度上也指向这一点。尤其是对社会科学来说,不区分论文“重复”内容的性质,单纯强调机器认定的重复率指标,确实过于机械,甚至可能扭曲查重的本意。此外,过高的查重费用以及知网的垄断问题,也应该得到相应的关注和合理的解决。这些都可以逐步改善,不能因为有问题存在就否定对抄袭代写的“打假”。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