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正定:农村实用人才助力农民增收

2021-05-26 11:2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秦玉洁、郑祖言)近年来,正定县紧紧围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条主线,培育出了一批农村实用人才,他们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大力发展高效种植、品种优化,在“新”和“精”上下功夫,千方百计利用他们掌握的知识和技术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位于正定县西平乐村的草莓园已经进入丰收采摘期,走进园内,果香十足,脚下一垄垄的土埂上整齐地栽植着一株株草莓,簇簇绿叶间点缀着一颗颗鲜红饱满的果实。这个草莓园占地17亩,共种有4个温室大棚,从去年9月份草莓开始陆续成熟,将一直持续到今年6月中旬。在农村实用人才郭丽的指导和管理下,草莓园全部种植的是老牌99红颜草莓,不用化学药剂,使用的是植物性的防病害农药,吃起来口味正,也健康。果甜香润,不愁销路,经常有外地的顾客前来采购。

这边大棚的草莓熟了,那边大棚的甜瓜长势喜人,丰收在望。一走进甜瓜种植基地,便能看到一望无际的绿色“海洋”,波浪起伏,蔚为壮观,这就是一栋挨一栋的甜瓜拱棚,进入棚内,个头硕大饱满的甜瓜掩藏在翠绿的瓜蔓下。西平乐村甜瓜种植基地负责人王玉梅表示,第一年开展甜瓜种植,在基地种了35亩地的甜瓜,6个大棚,每亩甜瓜直接收益在10000元左右。现在也陆续上市了,销路挺好!

据悉,为更好地增加收益,正定县采取“实用人才+基地+农户”的模式,实现了“订单生产、田头交易”的种植销售模式,让农户尝到增收的甜头,实现农业产业化发展。2020年,西平乐村的草莓园产值有7500公斤,收益达到了20万元。接下来,正定县将加快培育种植、销售人才,走全产业链现代化特色高效农业的路子,为实现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段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