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在邯郸,饮水是如何“升级”的?——南水北调全媒调研小分队采访札记之五

2021-05-26 14:14:52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华社河北邯郸5月24日电 题:在邯郸,饮水是如何“升级”的?——南水北调全媒调研小分队采访札记之五

新华社记者张家溪、黄垚、郭雅茹

新华社南水北调全媒调研小分队沿中线干渠自河南渠首一路北上,700余公里后,进入河北省邯郸市。

邯郸是南水北调中线河北段首站,因此成为河北省最早用上长江水的城市。

邯郸境内这段全长80多公里的干渠,已经让这座城市超过460万人喝上了长江水。

到现在,河北邯郸曲周县王庄村每家每户还有一口井。在40岁的村民王庆国记忆中,小时候家里吃水都靠这口井。那是一段“苦涩”的回忆。

“以前的水太硬,打出来存在水缸里,第二天就发浑。煮水没几天,水壶就有厚厚的一层水垢,煮粥都是散的。”王庆国告诉记者,不只是吃水成问题,因为水垢太多,家里的热水器用不了两年就堵住用不了了。

在没有长江水的日子,河北一些地方多是苦咸水、高氟水,“自来水能腌咸菜”。而且地下水越采越少,井越打越深,有的地方甚至打到了地下600米深。

后来,村里通了自来水。虽然不用再打井水,但自来水不是全天供应,只有每天早上两、三个小时才有。早上不论有什么事,先要把家里的水缸灌满。那时,水缸对于每家每户必不可少。

去年下半年,王庄村终于告别了苦咸水,吃上了源源不断的长江水。

“现在的水变软了、变甜了,水龙头随开随有,水缸都扔到角落里了。洗澡用的热水器、冬天取暖烧的壁挂炉都可以用了,生活档次明显上去了。”王庆国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千里调水,水质是关键。

位于河北邯郸曲周县白寨镇南牛庄村北的曲周县南水北调水厂,2017年4月正式投入运营,确保优质水源进入千家万户。

(曲周县委宣传部提供)

水厂不算大,但水质监测室各式仪器一应俱全,净水车间日夜不停。

“在净水车间,通过对源头水进行混凝、沉淀、过滤、消毒处理,让出厂水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水厂厂长陈胜英说。

他告诉记者,水厂目前正在进行二期扩容工程,到今年6月底,曲周县58万城乡居民将全部用上长江水。

城市的水,不仅连着居民的生活。邯郸是重工业城市。过去由于沿河工农业过度采集河水,滏阳河几近干涸,污染严重。

河北省境内南水北调干渠(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南水北调工程的通水逐渐给这里带来了改变。2015年开始,邯郸市通过蓄存、置换、回补等方式,多次对滏阳河和生态水网进行补水,保障工农业用水的同时,更改善了沿线的生态环境。

补水期间,主城区及以上段滏阳河水质显著改善,部分河段达到Ⅱ类水,重现鸭嬉鱼翔、水清岸绿的景象。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日益凸显。

共饮一江水。源源不断的长江水,正为邯郸描绘出一幅幸福生活的新画卷。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