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将于6月26日至10月18日在唐山举办

2021-05-26 15:43: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6月26日至10月18日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将在唐山举办

同期举办第四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

河北新闻网5月26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宋平)从今天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第五届(唐山)园林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河北省政府批准,河北省第五届(唐山)园林博览会暨第四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将于6月26日至10月18日在唐山市举办,历时115天。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宋平摄

本届园博会由河北省住建厅主办,选址位于唐山花海项目北区,规划面积217.9公顷。本届园博会紧紧围绕“英雄城市·花舞唐山”主题,以推动城市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生态修复、智慧安全和永续发展为特色,高标准规划、高起点设计、高品质建设,重点打造“一台、三馆、五院、九桥、十八个展园”的建筑格局,包括一个畅观台、三个场馆(园林艺术馆、安全实训馆、智慧生活馆)、五座古建院(皇家山水院、唐风院、苏州院、山地院、岭南院)、九座古桥以及十八个展园(包括唐山在内13个省内市展园、5大专类展园)。本届园博会期间将举办7大类22项活动,主要包括学术交流、园事花事、技能竞赛、特色文化艺术展示展演等活动。

在生态修复方面,本届园博会会址原为煤矿采煤塌陷区,长期的采煤活动对地质结构和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曾经是“散乱污”企业聚集地。唐山市委、市政府站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度,采取固体垃圾就地循环利用山体堆筑、沉降坑塘整合疏浚引水成湖、水系生态防渗、局部土壤改良等生态修复技术措施,让工业遗迹遗存成为生态建设高地,变废弃矿坑为园林美景,高标准打造唐山“城市后花园”。

在智慧安全方面,首次在省级园博会中亮相的智慧生活馆,以“创新引领新发展”为主题,将5G、人工智能、科技互动有机融合,展现智慧城市数据资源、治理模式、民生智慧应用、多元惠民体系等方面的创新实践成果,为参观者提供丰富的智能产品体验。

在永续发展方面,园博会会址作为唐山25公里城市超级绿道的北起点,与唐山南湖生态区南北呼应、完美融合。会后,园博园将结合园内资源状况,开发创新产品业态,打造成为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市民健身、科普教育、会展经济、文化娱乐等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对外开放运营,满足群众的多样化需求。

同期举办的第四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由河北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主办,唐山市承办,旨在通过顶尖大师设计力量,扎实推进唐山城市更新升级,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倾力打造繁荣舒适美丽的现代化沿海城市,加快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重要一极。大赛主要包括唐山城市更新设计大师邀请赛、品质城市国际青年设计师竞赛、唐山城市地标大师邀请赛、唐山桥集群设计、唐山城市发展专题研讨会、国际研学营等6项活动。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