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2021-05-26 18: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扎实推进城乡统筹高质量发展 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大力支持石家庄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河北新闻网5月26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今天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关于支持石家庄市建设发展和当前全省防汛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审议通过《河北省新农村建设指导意见》《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研究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有关活动筹备事宜。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支持省会建设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任务,充分发挥石家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红色资源优势,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突出“三区一基地”建设,紧密对接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着力增强省会综合经济实力,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省会城市。要着眼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科学编制报批国土空间规划,严守三条控制线,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精心打造城市客厅、商业街区、风情街区,优化建筑风貌设计,着力塑造优美天际线。要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深入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工程,扎实推进滹沱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全面提升省会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和现代都市型农业,强化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高质量建设高新区、正定新区、自贸区(正定片区)和各类开发区,不断提升城市综合经济实力和发展质量效益。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扎实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实现“退后十”目标。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抓好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巩固拓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果,加强平安省会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全省安全度汛、万无一失。要科学调度,上下游统筹,扎实抓好预报预警工作,完善信息共享、预警发布和应急联动机制,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带班值班和请示报告制度,切实掌握防汛工作主动权。要扎实抓好常态化隐患排查工作,紧盯病险水库、河流险工险段、蓄滞洪区、城市低洼地、建筑工地、尾矿库、地质灾害易发区等重点区域,加强技术检测、巡逻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超前防范化解。要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和应急演练工作,完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各级各部门专项检查,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底线。要扎实推进资源统筹和科学调度,充分发挥水库、湖泊、湿地调蓄功能,实施河湖连通工程,有效回补地下水,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

会议指出,新农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是打造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进一步健全乡村规划体系,积极推进“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优化村庄布局,以高质量规划设计引领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统筹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和“空心村”治理、县城扩容提质、特色小镇建设、公共服务配套、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加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面貌。要进一步强化产业支撑,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要求,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着力扩大农村群众增收渠道,扎实推进强村富民。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严格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交通强国战略,加快推进我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建设。要围绕服务保障重大国家战略,聚焦建设京津冀高效快捷交通体系、打造雄安新区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和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加大交通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构建“轨道上的京津冀”。要围绕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大力推进“公转铁”和“海铁联运”,有序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县域间路网交通,完善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持续用力抓好唐山、秦皇岛、沧州等港口转型升级,打造便捷高效的轨道网、广泛畅达的公路网、活力外向的海运网、区域协同的民航网。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推进机制,加快构建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交通保障。

会议指出,要精心筹备我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有关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政治氛围、舆论氛围、社会氛围。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安全保卫和服务保障,全面排查化解风险隐患,着力做好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切实筑牢“三道防线”,坚决拱卫首都安全。要强化宣传引导,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要认真做好我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有关活动筹备工作,充分展现燕赵儿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心和昂扬风貌,以实际工作成效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