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尘埃落定”有成效!河北邢台治理房屋建筑工地扬尘愈发精细

2021-05-27 16:34: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摄

河北新闻网5月27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扬尘污染是影响空气质量的因素之一,如何实现有效管控,备受社会关注。在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上午举行的发布会上,邢台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采取明目标、重行动、强督查、严惩处等一系列管控措施,邢台市房屋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邢台市房屋建筑工地共计650个,其中市主城区235个,县(市、区)415个,视频监控已实现联网全覆盖。

今年以来,邢台市住建部门多次开展房屋建筑工地扬尘专项整治行动。针对抑尘设备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切实消除“无设备、不使用、放空枪”现象,通过检查,房屋建筑工地共增加雾炮机600余台、移动洒水车200余台,更换围挡喷淋喷头1万余个。同时,开展房屋建筑工地裸露地面整治和积存垃圾清理专项行动,所有工地对破损防尘网进行了更换,并对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进行清理外运。土方工地专项整治中,加大房屋建筑工地扬尘防治薄弱环节管控,建立市主城区土石方工地扬尘防治工作清单,加密督查频次和频率,在基坑开挖、土方回填、管网绿化等土方作业过程中,缩小工作面,配备雾炮机,并根据风向及时调整雾炮机位置,严格落实百分之百湿法作业要求。重污染天气预警和4级及以上大风天气期间,第一时间通知各建设项目停止土石方作业。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整治中,对未取得生态环境部门发放绿色标牌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一律不得进入施工现场开展作业。目前,全市房屋建筑工地内共计349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均已取得绿色标牌。

同时,采用“排好班、不休息”监管模式,对房屋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采取“人防+技防”相结合方式,充分发挥视频监控和无人机作用,打造立体式、全覆盖监管网络,实施重点阶段全时段监控,确保违规行为及时发现、迅速处置、立查立改。截至目前,共督查暗访建筑工地1458个次,发现问题工地218个次,现已全部整改完毕。针对群众反映问题,及时调查、及时处理、及时反馈,确保房屋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常态化保持。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