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33)|把“体育家庭作业”落实好

2021-05-28 04:50: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说起孩子的家庭作业,你会想到什么?是解不完的方程,还是背不完的单词?在邯郸市邯山区,中小学生专门有一项家庭作业是“体育”,具体内容则各式各样,包括仰卧起坐、跳绳、走路、跑步等等,甚至有的简单到“动起来就行”。

布置“体育家庭作业”,很多地方近年来都在做。教育部近日也印发有关《通知》,明确了这一制度。但邯山区起步较早,已经坚持了两年多。2018年,邯山区在广泛摸底调研的基础上,出台《实施意见》,要求区内中小学结合各自实际,布置“体育家庭作业”。河北日报刊发的一篇调查报道显示,他们的做法,已经从最初的颇受质疑,变成大家齐声夸赞。

先看看孩子们的变化——抽样数据显示,两年来,学生近视率下降了1个多百分点,肥胖率下降了2个多百分点,标准体重比例上升了将近4个百分点。

再看看家长们的变化——家长由单纯的“监督者”变成了“参与者”“共享者”。邯山区农林路小学一位学生的爸爸“陪儿子跑步、打篮球,瘦了10多公斤”。

这些显性的效果,也启发了我两点思考。

一是,“体育家庭作业”完全可行。

“体育家庭作业”刚出现时,曾经引来不少质疑,比如,“会不会又增加孩子负担?”比如,“体育作业如何量化?谁来监督?”邯山区的实践证明,只要安排合理,家长和孩子都能完成,而且会喜欢上运动。在运用了APP打卡这些新办法后,作业统计和监督也完全不成问题。

二是,期待“强制”变“习惯”。

显然,目前的“体育家庭作业”带有一定的强制性,也面临着“强迫做功课”的质疑。其实,许多好习惯的养成,最初大都需要强制教育,体育锻炼也不例外。对此,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体育锻炼成为一种习惯,而不是家庭作业时,我们的身体素质就真的强起来了。我想,这才是“体育家庭作业”的真正目的。

“体育家庭作业”,是落实全面育人教育思想的探索和创新,对保证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价值。落实“体育家庭作业”很有必要,也完全行得通。没有布置这项作业的学校,你们还在等吗?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张晶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