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数字经济|河北保定:打造居民小区智慧治理“新样板”

2021-05-28 05:10: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保定高新区全力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

打造居民小区智慧治理“新样板”

“下班回来不用翻包找门禁卡,刷脸就能进;电动车放在小区里再也不担心被偷电瓶,摄像头可以实时监控……”近日,家住保定高新区直隶新城文苑小区的居民赵女士切身感受到了小区内生活的便利、治安的变化。

这些变化要归功于保定高新区的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以智能化安防体系建设和大数据汇集应用为核心,通过在住宅小区内布设基于物联网联通的各类前端智能感知设备,实现“人、车、房、物、地、网”的实时感知、融合标识,推动小区治理模式更加智能专业、群众生活更加安全便捷、防范抵御安全风险能力更加严密高效。

去年,保定高新区全力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共建成智慧安防小区29个,其中省级优选小区2个、达标型小区27个,建成社会面数据汇聚系统1套。

在保定高新区,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有效破解了小区治安管理难题,构建起城市居民小区智慧治理“新样板”。

在保定高新区直隶新城水郡小区,所有围墙都有电子围栏,一旦有人翻越围墙,小区物业就会收到预警并及时进行处理。不仅如此,该小区前端感知数据通过高新区数据汇聚系统接入保定市公安局视频专网,帮助公安局分析研判支撑小区警务工作,实现了基础工作由盲目上门到精准核查,数据推送由事件信息到精准指令,工作流程由繁重无序到清晰高效,对小区重点人员、重点车辆等实时管控,及时进行精准打击,小区发案率明显下降。

通过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小区安全防范难、打击难的现实难题也迎刃而解。高空抛物现象曾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经常能够在新闻中看见因为高空抛物给社会和个人造成的各类损伤。过去,这类问题常常因为缺少证据而导致责任认定难。现在,有了高空抛物摄像机,取证不再难,而且有了摄像机的震慑,小区内没有人敢再高空抛物。同时,保定高新区还多部门联动,排查化解小区存在的矛盾纠纷、治安隐患,形成公安、街道、物业多方联合的立体化社区防控体系,构建起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从源头上提升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保定高新区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智慧安防小区人脸识别门禁、车辆识别道闸等感知设备的原始数据采集需要业主主动到小区物业报备、登记和上传才能实现通行,通过业主主动报备,掌握了实有人口底数,为抗疫提供了更加精准的实有人口数据。不仅如此,借助人脸识别系统和单元门禁系统,防疫人员可更精准高效地排查出入小区人员。

智慧安防小区通过前端感知设备采集的数据直接涉及公民的个人隐私,如何让小区内居民在享受智慧、便捷生活的同时,不会泄露个人隐私?

据介绍,保定高新区智慧安防小区加强数据的安全管理。首先,日常能够接触到数据的人员逐人签订了保密责任书,加强日常的监督管理,杜绝数据泄露问题的发生。其次,在数据的传输过程当中进行了加密处理,并通过上级建立的安全边界进行传输,杜绝传输过程中的各类信息安全问题发生。此外,在数据共享共用环节中,严格知密范围,禁止用网络进行传播,确保公民信息安全。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立体化、信息化建设需求越来越迫切,智慧安防小区作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效举措,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