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高考“3+1+2”和传统文理分科有何区别?权威解答来了

2021-05-28 19:0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5月28日讯(记者杨轲)今天,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做客《阳光理政》视频访谈,就“新高考第一年怎么考”这一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普招处王洋表示,“3+1+2”的模式和传统的文理分科有着本质区别。

一是目标导向不同。“3+1+2”的模式既体现了物理、历史学科的基础性作用,突出了普通高校不同学科专业选才的要求,也更加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是选择科目组合不同。“3+1+2”的模式下,学生可根据个人爱好、兴趣、特长和拟报考高校及专业的招生要求以及高中学校的办学条件,在12种组合中自主选择,增大了考生的选择面。而传统文理分科仅有2种固定的组合供考生选择。其中,文科考生只能选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1种固定组合,理科考生只能选择物理、化学、生物学1种固定组合。

三是考试内容不同。“3+1+2”的模式中,学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考试时不分文理科,所有考生的考试试卷完全一致。而传统文理分科的数学考试科目,试卷的内容和难度则是有区分的。

河北:2021年全省高考报名63.4万人 比去年增加0.9万人

再选科目成绩如何进行等级赋分?河北省教育考试院这样解答

2021高考倒计时9天!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温馨提示

高考如何阅卷?河北省多措并举确保评卷质量和安全

一图读懂河北省高考综合改革主要内容

三种途径助你查询河北新高考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

高考网上评卷 河北考生答题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责任编辑:杨轲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