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崔兰仙:宁死不屈的妇救会主任

2021-05-31 02:43: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崔兰仙。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崔兰仙(1915-1942),女,河北省盐山县人。1929年考入泊镇九师。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怀着强烈的爱国之情,参加了九师抗日救国会,登台讲演,宣传抗日,义无反顾投身到革命洪流之中。1935年,从泊镇九师毕业,在旧县北街创办了第一所贫民小学。全面抗战爆发后,她积极筹建“津南妇女抗日救国总会”,并担任总会长。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底,当选为冀鲁边区妇女救国总会主任。她先后指导组建了盐山、庆云、乐陵、沧县、南皮、宁津等县的妇女救国会,发动组织妇女参加抗日斗争,并筹办了边区第一份妇女刊物《妇女解放》月刊。她经常深入农村基层,宣传党的政策,培养抗日积极分子,先后发展20多人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6月12日拂晓,与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张博带一个连的八路军进行反“扫荡”,行至东光县刘大瓮村一带时,遭日伪军袭击。在战斗中身负重伤,壮烈牺牲。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