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34)|为群众办实事 没有“最好” 只有“更好”

2021-05-31 02:3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最近的河北日报《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先后刊登了这样两则报道。

一是,河北解决“三点半难题”再出新举措。

2019年,河北就已经部署推行免费校内课后服务,解决“三点半难题”。今年,面对群众“时间能不能再延长,内容能不能更丰富”等新期待,各地各学校纷纷创新完善课后服务,各项措施不断提质升级,更好做到了让“孩子开心,家长省心”。

二是,河北老旧小区“改”有章法,“美”有温度。

2018年以来,河北共改造城镇老旧小区6311个,惠及居民141万户。今年,河北首次把“完整居住社区建设”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除了原有设施的提升,还增加了养老、托育、助餐、便民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让社区居民生活更方便、更宜居。

解决“三点半难题”和改造老旧小区,具体内容不同,方法措施差别更大。但把这两件事放在一起琢磨、分析,就会发现一些规律性的东西。

第一,为群众办实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这两项工作,河北一直开展得不错,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群众又产生了新的需求。今年工作的特点,就是顺应群众新期待、新需求,努力实现从“有”到“好”,从“好”到“更好”,所以才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评价和广泛欢迎。

第二,为群众办实事,必须脚踏实地、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

今年这两项工作,都是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踏踏实实做“加法”,没起新名字、没贴新标签,有效保证了工作的连续性。比方说,如果想标新立异,“老旧小区改造”完全可以改叫“完整居住社区建设”,但是这样一来,名字的确“高大上”了,却少不了重新宣传动员、让群众理解接受,“样子”新了,效果却差了。

其实,从大的方面讲,“实事”无非是那么几大类,我们也一直在办。但要真正把实事办好,关键就在于持之以恒、一抓到底,不断进行新完善、实现新提升,而不是玩一些赶时髦的花架子。我想,这就是河北“升级版”解决“三点半难题”和改造老旧小区的成功之道,也是我们应该从中得到的经验和启示。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张晶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