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红色革命文物铭记百年初心

2021-05-31 03:1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西柏坡纪念馆展出的“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吸引众多观众

红色革命文物铭记百年初心

5月26日,“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在西柏坡纪念馆开展。图为观众在讲解员的引领下观展。 河北日报记者曹铮摄

100年前,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开启了革命的航程。从此,中国共产党引领革命的航船乘风破浪,驶向井冈山、延安、西柏坡……5月26日,满载着红色记忆的各地革命文物汇集在西柏坡纪念馆,带领观众重温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深入挖掘革命文物史料所蕴含的思想内涵和时代精神。

文物史料讲述百年征程

初夏的西柏坡翠峰连绵。5月26日一早,西柏坡纪念馆的停车场就停满了车,纪念馆门口围满了观众。由西柏坡纪念馆联合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河北博物院共同主办的“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在这里启幕。多家博物馆、纪念馆的历史文物文献和研究成果在革命圣地西柏坡进行集中展示。

展厅内,一页页泛黄的文件书籍,一张张定格历史的老照片,以及饱含红色回忆的革命文物,引领着观众穿越时空,追寻历史足迹。展览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4个历史时期为时间线索,分为“东方破晓”“星火燎原”“中流砥柱”“夺取胜利”4个单元。展览现场以历史图片、史料和展柜内的实物相结合的形式,配合多媒体视频播放,全方位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艰苦创建到新中国成立的辉煌历史进程。置身展厅,观众可深切体会到老一辈共产党人走过的风雨足迹。

“此次展览把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历史,直观立体地展现给观众。希望大家通过展览感悟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接受党史教育和精神洗礼,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西柏坡纪念馆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杨宏伟说。

一系列重要文件起草于西柏坡

在西柏坡,党中央指挥了三大战役、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上,一系列重要事件和会议都与西柏坡有关,一份份重要文件和通知都是在西柏坡起草、发出的。此次展览便展出了《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纲领草稿》(第一稿、第二稿)《关于中央工委正式成立的通知》《中国土地法大纲》等珍贵文物史料。

“毛主席呀,没有您,我们真得饿死了。这回我们都翻身了,分了地分了马分了衣服粮食。都有吃,有穿……”如今,在西柏坡纪念馆的常设展厅里陈列着这样一封信。信的落款写着——哈尔滨市故乡区靠山屯全体翻身农民。

提起这封信,得追溯到1947年在西柏坡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全国土地会议。这次会议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当年,100多位参会代表或坐在石条上,或席地而坐,开启了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让老百姓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土地,翻身农民纷纷参军参战保家卫国。这才有了翻身农民给毛主席写信的一幕。

此次特展的展厅内,一本《中国土地法大纲》将观众带回了土地革命时期。“参加这次会议的100多位代表来自全国各个解放区。《中国土地法大纲》明确规定废除封建性及半封建性剥削的土地制度,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获得土地后的农民,为了保卫自己的胜利果实,纷纷参军参战,从根本上支援了解放战争。”聆听着西柏坡纪念馆讲解员的讲解,观众们在回顾党史的过程中感悟真理的力量。

在玻璃展柜中,《关于辽沈战役的作战方针》《关于淮海战役的作战方针》《关于平津战役的作战方针》这三份电报手稿格外引人注意。这三份电报均起草于西柏坡的土坯房内。当年,党中央在西柏坡指挥取得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胜利,奠定了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基础。这三份电报调动千军万马,决胜千里之外,点燃了新中国的希望,见证着光辉的历史。

“让观众在革命圣地西柏坡接受党史教育,是文博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重方式方法创新的重要举措。”西柏坡纪念馆党委书记金立兴说,让文物说话,是每个文博人的责任。他希望通过此次展览把党的历史和革命精神传递给参观者,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在红色展品中感悟初心使命

一页页鲜见的珍贵档案,一帧帧精选的老图片,记载着中国共产党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这些传承着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的珍贵展品,让“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鲜活起来。

展厅一角,一本1872年德文版《共产党宣言》吸引了众人目光。这件文物是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藏品。《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全文贯穿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1848年2月,德文版的《共产党宣言》在伦敦出版,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组织的纲领。尽管它只是一本薄薄的小册子,却震撼了世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终生。

毛泽东为新华社撰写的1949年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三大战役作战方针电报手稿、董必武的笔记本……被时光浸透的泛黄书页和纸张上,折射着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革命史,也把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生动而鲜活地呈现在参观者眼前。

追随信仰之光,坚定前行信心。通过近距离观摩这些展品,不少观众心潮澎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现场参观的邢台市民刘海霞说,展览给她的触动很大,“我会带着这份来自革命先辈们的力量,不忘历史初心,不负时代使命,坚定前行信心。” (河北日报记者 曹铮)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