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名师指导】高考倒计时!这份衡水中学生物老师考试“避坑指南”速查收!

2021-06-01 17:40: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高考在即,河北新闻网推出“名师指导”系列报道,请各科目优秀教师为考生支招,如何应对高考的各种问题。衡水中学高三年级生物学科主任冯金曼围绕答题技巧和规范、如何合理安排复习时间、考试时如何“避坑”等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冯金曼,中学一级教师,现任衡水中学高三年级生物学科主任,研课主任。在新高考背景下,不断学习研究,开拓创新,带领老师们开启新高考篇章,曾多次进行有关新高考研究的报告。发表新高考背景下的“无情境不命题”论文并多次命制原创试题。自工作以来多次获得优秀教师,十佳研课主任,优秀师徒,高考明星教师等多项荣誉,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本人供图。

问:目前的复习,应侧重哪些方面?如何合理分配与三大主科的复习时间?

答:现在更多的是关注教材基础知识,课后题和边角知识。近几年的高考题,特别是去年新高考省份题目重做,之前做过题目的经典回顾也要侧重复习。

复习时间一定要根据自己能力情况看,如果生物这科存在很大的漏洞可以适当多分配一些时间,如果生物成绩一直比较优秀可以适当少分配一些时间,但是每天都要给生物一定的学习时间,确保知识和内容不生疏。

问:高考答主观题时,生物学科有没有一些答题技巧和规范?

答:主观题,把握好题目设置方向。

1.原因类题目:答出前因后果。

2.含量变化问题:考虑来源去路。

3.考虑因素影响时:看清题干中温度PH等是否适宜。

4.至少答出一点时:多答一点。

5.遇到不会做的时候不要慌,可能是落下信息,重新再审题。

6.答题时要抓住要点,条理清晰。对有把握的题目,答题应简明扼要,让评卷老师一目了然。

问:在生物科目的考题上,常有哪些“坑”?如何避免?

1.注意错别字

2.遗传题

看清楚用的字母;分清楚写基因型还是表现型。题干中的致死情况在后面计算中不要忽略;找关键信息(如常见比例9:3:3:1,子代雌雄比例,是否独立遗传);设计杂交实验看清题干给的材料,看清实验的目的,写清后代的表现型及比例。

3.实验题

首先找到实验目的,分析自变量(要全)和因变量(要可检测)。

实验思路:自变量如何处理,因变量观察什么,结果的分析。

实验结论:自变量对因变量的影响,回扣实验目的。

4.调节和生态

注意关键概念的理解如共同进化、演替、反馈、生态系统的结构等。

尽量用课本的原话答题。

5.选择题:

(1)找准关键词,正误、挖掘隐含条件,如:最、至少、主要、直接、根本。

(2)打破思维定式,排除干扰。越是简单熟悉的题越要审清题干,找不同处,熟题按着生题做。生题按着程序做。

(3)注意图示信息,寻找关键点(如横纵坐标单位、刻度、单位、图例、拐点,斜率,题干的文字说明,信息的处理和转换等)。

(4)选择题一定看完所有选项再作答。

(5)绝对性的语言要慎重,如“持续”“一定”“一直”等。新情境的可能性推测往往是正确的。背景新颖的试题,难度不一定就大,要有“新并非难”的信心。

(6)选择题的遗传考虑不急于计算。

(7)多选中全选的要慎重。

问:在考试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考前5分钟注意浏览试卷,不着急做选择题;合理规划时间分配,完成选择题的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遇到熟悉的题目不大意,遇到比较新的情境也不畏难,平心静气泰然处之。

单选题:可以使用排除法,选出最适合选项。

多选题:按照判断题去做,认真结合情境分析题意,分析每个选项。一定要敢选,实在不会的再采用保守策略。

二卷:原因类的题目不是答得越多越好,关键是能突出重点,指明采分点;过多的语言描述反而会浪费大量时间,也不利于得分。

遗传题:生物遗传题一般是比较难的题目,所以一定不能放到最后完成,特别是打15分钟铃后。

新情境类的题目也不慌张,慢慢审题,从情境中获取信息组织语言回答问题,一定结合所学和情境做答,不能完全依赖一些死记硬背的知识做答。

我们经历了1000多个日夜的努力和奋斗,即将迎来属于我们的辉煌与成就,所以在最后的阶段希望同学们能够戒骄戒躁,有条不紊的开展自己的计划,相信成功一定会属于你!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