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唐山抗震精神:战胜风险挑战的强大力量

2021-06-02 01:05: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望峥嵘岁月,每当危难关头,我们党总是领导人民奋起抗争,以一往无前的伟大精神,谱写感天动地的壮丽诗篇。1976年,河北唐山发生了举世罕见的强烈地震,人民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广大军民支持帮助下,唐山人民以顽强拼搏的精神开展了一场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斗争,取得战胜灾害、重建家园的伟大胜利。4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唐山视察时深情地说:“在同地震灾害斗争的过程中,唐山人民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我们今天要继续弘扬抗震精神,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力量。”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唐山抗震精神始终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的强大力量。面向未来,更好履行新使命、应对新挑战、完成新任务,我们要进一步弘扬唐山抗震精神,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唐山抗震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须臾离不开精神力量的坚强支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有了这些伟大精神的滋养和支撑,我们党才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饱经磨难生生不息,饱尝艰辛风华正茂,风雨兼程创造辉煌。

1976年7月28日,20世纪全球“十大灾难”之一的唐山大地震猝然降临。顷刻之间,百万人口的工业重镇夷为平地,24万人丧生,16万人重伤,36万人轻伤;几乎全部地面建筑、过半生产设备毁坏,交通、供水、供电、通信全部中断……灾情之重、损失之巨,举世罕见。西方有人断言,唐山永远从地球上被“抹掉”了。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空前惨烈的灾难,党中央高度重视、果断决策,迅速调集全国力量,紧急投入到抗震救灾的伟大斗争中;唐山人民在全国军民支援下,以无所畏惧的勇气和顽强拼搏的意志投入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震后第一年,唐山工业企业全面恢复生产;震后第二年,全市工业产值超过震前水平,农业生产全面恢复;十年后,一座新唐山矗立在世人面前,创造了战胜自然灾害的人间奇迹。

灾难磨砺精神。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唐山人民以“泰山压顶不弯腰”的毅力,谱写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抗震救灾壮歌,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唐山抗震精神,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树立起一座巍峨的精神丰碑,激发全党和全国人民不畏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任何风险挑战,向着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行。

唐山抗震精神:内涵丰富、意蕴深远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由一个个鲜明具体的伟大精神组成的,每篇精神乐章都有独特的音符。废墟之上、危难之际铸就的唐山抗震精神,鲜明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传承彰显了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内涵丰富、意蕴深远,闪烁着不可磨灭的时代光芒。

公而忘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每当公私发生冲突时,共产党员就会作出大公无私、舍私为公、先公后私的坚定选择。在举世罕见的地震劫难面前,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人民群众互助互救、先人后己,有的解救了埋在废墟里的他人,而错过解救亲人的时机;有的为了救治伤员,不管个人伤痛……他们克己奉公、先人后己的行动,是对公而忘私精神的最好诠释。

患难与共。与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真挚情怀。唐山大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集中领导和统一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各方面闻令而动,全国人民同灾区人民患难与共、万众一心,全力驰援唐山。人民解放军、医务工作者和来自各地的救援队伍齐心协力与灾难抗争,不惜流血流汗甚至付出生命解救受灾群众。这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舍生忘死、生死与共的精神,凝聚起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磅礴力量。

百折不挠。百折不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历经坎坷曲折,面临无数严峻考验,始终不怕挫折失败、不怕风雨如磐,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面对震后满目疮痍的家园和重大人员伤亡,广大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忍着巨大身心伤痛,擦干眼泪和血迹,以超强毅力投入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他们勇敢面对灾情,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积极主动自救。顽强拼搏、百折不挠的精神在抗震救灾斗争中得到淋漓尽致体现。

勇往直前。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风雨无阻、勇往直前。在唐山抗震救灾中,广大党员干部、人民解放军、医务人员等临危不惧、奋不顾身,哪里灾情危急就向哪里冲去,哪里有生死考验就向哪里挺进,哪里有受灾群众就向哪里集结,他们不计代价、不讲条件、全力以赴,展现了不为任何困难所压倒、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就是凭着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不向灾难屈服、不向困难低头的干劲,我们战胜了灾难,用勤劳的双手创造了“十年建设恢复、十年经济振兴、十年快速发展、十年展翅腾飞”的“唐山奇迹”。

唐山抗震精神:新时代战胜风险挑战的强大动力

岁月如梭,沧海桑田。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唐山抗震精神依然是我们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弘扬光大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唐山抗震精神,迎难而上、奋发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在履行新使命中大力弘扬唐山抗震精神。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继续奋斗,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清醒看到,我国今天依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依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履行新使命,必须从唐山抗震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坚韧不拔、勇往直前,一步一个脚印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前行。

在应对新挑战中大力弘扬唐山抗震精神。走向未来,我们面对风险多样、挑战严峻的新环境。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还存在许多短板、弱项。应对新挑战,我们必须继续弘扬唐山抗震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畏艰难、奋力攻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在完成新任务中大力弘扬唐山抗震精神。在我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筑起现代化大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求我们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完成如此艰巨繁重的任务,必须大力弘扬唐山抗震精神,以坚韧不拔的政治定力、思想定力和战略定力,从容直面现代化建设中的艰难险阻,以百折不挠的意志不断解决前进路上的新矛盾、新问题,朝着既定目标坚定前行,创造出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光辉业绩。

(张彦台 作者系省社科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