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管道局海管后深挖沟施工技术开创世界先例

2021-06-02 18:11: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管道局海管后深挖沟施工技术开创世界先例

孟加拉单点系泊4条海底管线穿越航道后深挖沟工程全部完成

吊装挖沟机。通讯员杨将方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悦、宁一、杨将方 )笔者从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管道局)获悉,连续昼夜攻坚156天后,管道局孟加拉单点系泊项目于当地时间5月30日取得突破性进展,4条海底输油管线穿越商业和海军航道后深挖沟施工全部完成,11.9米的最大后挖沟深度,创造了业内海管后挖沟最深世界纪录。

对航都段深挖沟海底管线进行石料回填保护,累计填石料5万余吨。通讯员杨将方摄

孟加拉单点系泊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在孟加拉国落地的重要油气储运项目,于2019年1月28日开工建设。主要工程量包括单点系泊系统安装、6条陆海定向钻穿越、146公里大规模海底输油管道铺设,以及4条总长6.36公里、深度达11米多的海底输油管道后挖沟施工,在中国乃至是世界管道工程建设史上都极具创新性和挑战性。

深挖沟数据监测比对。通讯员杨将方摄

据项目经理孙碧君介绍,海底管道后挖沟要先按照预定路由铺设海底管道,然后运用特殊设计的深挖沟机,利用水力喷射和气举两种作业方式,实现管道沉入沟底。其设计要求后挖沟深度必须达到11米以上,远超1.5米至3米的正常范围。

为了打破技术壁垒,管道局孟加拉单点系泊项目部邀请技术专家到现场踏勘,先后对预挖沟五种工艺原理的船舶、设备资源进行了20余次技术调研及讨论,最终确定采用后挖沟工艺实施此项工程。

挖沟动力船。通讯员杨将方摄

在航道段后挖沟开工初期,由于航道段淤泥层、沙层和黏土层交替出现,孟加拉湾海域流速大,泥沙回淤严重,管沟难以成行,施工进度一度较为缓慢。针对实际难题,项目部通过开展喷射泵组工艺优化、排泥结构优化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改进措施,累计投入各类型作业船舶5艘,克服孟加拉湾强气旋风暴“亚斯”、酷暑高温、海流强风等恶劣海况,以及船舶作业空间狭小、设备持续运转带来的高分贝噪音影响,大幅提高施工效率,首次穿越用时52天,末次穿越只用时19天。

项目经理孙碧君(左一)陪同业主方到挖沟船检查工作。通讯员杨将方摄

施工过程中,项目技术团队综合运用多种挖沟工艺组合,采用3D声呐和浅地层剖面仪等技术手段,对深挖沟数据进行监测比对,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获取了宝贵的现场数据,不仅保证了海底管线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还为后续承接类似工程做好了技术储备,有力提升了管道局在海洋管道施工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管道局总部位于廊坊市,是我国油气储运工程建设领域的专业化公司,为埃克森美孚、BP、壳牌、沙特阿美、中国海油、中国石化等70余家国内外油气公司提供服务。同时,他们与近8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构建了从科研、咨询、融资、勘察、设计、采办、施工、防腐、机械制造到投产运营、维修维护、技术保障的完整产业链,具备油气储运工程全生命周期建设管理能力。目前,管道局正大力实施市场、创新、国际化三大战略,致力成为国际一流油气储运工程公司。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