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家有考生③|@河北考生,高考倒计时,饮食、心态……这些要注意

2021-06-03 05: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高考倒计时不足一周,面对即将来临的新高考,如何缓解焦虑情绪?饮食该注意什么……小编整理一份考前注意事项,各位考生和家长快学起来吧,用良好的状态迎战高考。

●膳食平衡很重要,食品安全要牢记

最后几天,考生们复习任务繁重,大脑处在高度紧张状态,身体能量消耗多,加上炎热天气和焦虑情绪,食欲往往不佳,再加上生活规律有时候会被打乱,身体抗病能力降低,非常容易生病。因此,安排好这个阶段的饮食营养,保证考生的身体健康极为重要。

1.注意卫生,饮食安全。高考期间,考生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生吃瓜果要用流动的清水彻底冲洗干净。做凉拌菜时,调料中加些醋和蒜泥,既可杀菌又能增进食欲。此外,家长在烹饪过程中要注意保持食物新鲜,剩菜剩饭要及时扔掉,避免因食用不新鲜食物而引起胃肠道问题,进而影响考试。

2.食物多样,营养均衡。大鱼大肉、山珍海味固然有营养,但是考虑到夏季天气炎热,考生心情焦躁,家长们要为考生准备荤素搭配,开胃爽口的饮食。食物要多样,要保证营养,尤其要保证多种蛋白质、维生素和适量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3.饮食规律,三餐有度。早餐很重要,必须要吃好。如果有条件,尽量保证牛奶、鸡蛋、主食类食物以及蔬果的摄入。午餐要保证菜品多样,营养充足,不要过于油腻;晚餐要清淡饮食,不要过饱。

4.重视饮水,少量多次。充足的水分可确保血液循环顺畅,这样大脑工作所需的氧才能得到及时供应。建议考生少量、多次饮用白开水,切忌以喝碳酸饮料代替喝水,切忌饮用浓茶及咖啡影响睡眠质量。特别需要提醒的是,保健品不能提高成绩,购买的保健品、补品等功效大多名不副实。

●考前紧张失眠怎么办?

1.调整生物钟,按照考试时段起床休息。

2.中午以后忌喝茶和咖啡。

3.适当锻炼可缓解紧张感,调整睡眠。

4.家长和老师避免过分激励,用轻松语言安抚。

5.从来没吃过安眠药的考生,高考前一天不建议服用。

●调整心态 告诉自己“我可以”

高考,不仅是对知识的检阅,也是对考生心态的一种考验。高考倒计时不足一周,不要慌张,这份心理指南为你加油打气!

>>合理看待目标 放松心情备考

“一定要考出好成绩”“一定要考上理想的大学”,这些想法在备考期可以为考生带来动力。但临到高考时,不少考生会因过度注重目标,而忽视整体的备考过程。

此时,考生一定要保持心态平衡,不要过分纠结目标。必要时,可以调整过高的目标,将其改为努力“跳一跳”就可以达到的目标。

>>释放压力 维持适度焦虑

考试在即,消除负面情绪带来的影响也是考生需要面对的事件之一。面对焦虑,考生首先可以进行适量运动,放松心情、缓解焦虑情绪。同时,考生也要学会接纳焦虑情绪,适时地表达出来。此外,维持适当焦虑也有助于保持学习的高效。

>>寻求帮助 专业人士为心理“降温”

临到考前,部分考生不免会出现情绪波动较大的情况。当考生感觉自身的心理情绪可能已经无法进行自我调整时,可以尽早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以调节心理压力、稳定情绪,更好地应对考试。

(河北新闻网综合自石家庄日报、光明日报、央视新闻、人民网等,编辑李亚萍)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