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党史百年百事(56)|唐山大地震与抗震救灾

2021-06-03 04:15: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档案馆、河北日报社主办

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42分,唐山发生7.8级强烈地震,造成24万多人遇难,16万多人受伤,经济损失300亿元。地震发生后,重病中的毛泽东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作出指示,委托中央其他领导同志组织抗震救灾工作,要求迅速派慰问团去唐山,慰问灾区人民,安置好灾民生活。中央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决定由河北省委、省军区和北京军区成立河北省唐山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和后勤指挥部,省委第一书记刘子厚等到现场领导抗震救灾工作。解放军和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组成抢险队、医疗队、建筑队日夜兼程,奔赴灾区。几天之内,抢险救灾人员达到15万人。同时,大量的救灾物资也迅速运往灾区。

在抗震救灾指挥部领导下,救灾人员抢救转运伤员、清理废墟、抢修抢运,控制疫情。震后不到十天,铁路恢复通车。不到一个月时间,开滦煤矿恢复生产,中小学开始复课,灾区人民生活得到妥善安排。在中央和省委关怀下,全国各地帮助唐山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到年底,唐山工业总产值已达到1975年的水平,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工作顺利展开。从1979年下半年开始大规模建设施工,到1984年6月,基础配套设施基本完成。1986年底,重建基本完成。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