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持续到2021年底!河北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2021-06-03 05:27: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近年来,我国电动自行车火灾频发且呈逐年增长趋势。为有效遏制电动自行车火灾多发势头,河北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印发《全省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决定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根据方案,河北重点治理4个方面问题,综合治理持续到2021年底。

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问题。不按标准或者降低标准生产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充电器等配件。生产假冒伪劣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充电器等配件。

电动自行车流通销售问题。销售无合格证、伪造、冒用认证证书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充电器等配件。销售无厂名、厂址等不合格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充电器等配件。

电动自行车维修改装问题。私自改装和拆卸原厂配件,私自拆除限速器等关键性组件。私自更换大功率蓄电池。

电动自行车使用管理问题。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建筑首层门厅、楼梯间、共用走道以及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室内公共区域,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充电器老化或破损,充电线路乱拉乱接,充电设施安装不规范。未落实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安全保障措施。

河北省消防安全委员会要求,各级政府要统一组织应急管理、工信、公安、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理清部门职责边界,明确负有电动自行车安全监管职责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的具体工作职责,开展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开展销售、改装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规范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规划管理工作,开展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专项治理。

各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要高度重视综合治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定期分析研判,实施统一调度。依法严格规范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程序运行、文明用语和处罚自由裁量,在严厉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长效机制,压实属地政府、监管部门、管理单位和使用人员的责任,建立健全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查处、案件移送等机制,拧紧生产、销售、改装、使用环节监管链条。

据悉,河北省消安委办公室成立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河北省省消防救援总队。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将纳入对市级政府消防工作考核内容。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