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36)|保护环境,“没你不行”

2021-06-04 04:53: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明天,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这段时间以来,河北日报报网端微专门采制、推出了多篇有关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的报道。

有全省层面的成效——2020年,河北省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创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全省生态环境总体状况首次评估为良。

有各地的生动实践——“口袋公园”让衡水市区“出门是公园,入眼皆小景”;井陉告别污染之痛,走上绿色发展新路,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兴隆,获评我省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绿意‘兴隆’,生态‘生金’”……

同样让人振奋的,还有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提升。近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日渐深入人心,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垃圾分类等,正在成为新风尚……

我看到的一项研究表明,许多环境问题,归根结底都是个人行为失调的结果。直接由居民生活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占环境破坏总量的三到四成,如果再加上间接消耗量,影响就更加难以估算。而设立世界环境日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提醒全世界,关注全球环境状况和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危害,激发全人类的环保意识。

我手头的资料显示,2005年,我们国家开始设置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今天,我想跟大家一起重温几个。2005年:“人人参与,创建绿色家园”;2009年:“减少污染,行动起来”;2012年:“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2015年:“践行绿色生活”;2018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21年,也就是今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据我梳理,至少有10年的主题直接和“人”有关,都是强调人人参与、共同行动、共建共享。

所以,对于今年的世界环境日,我更愿意当成对我们所有人的又一次“点名”——“保护环境,没你不行!”同时,我也希望和相信,更多的人会做出响亮的回答——“保护环境,我在行动!”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张晶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