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河北年底前全面消除背街小巷"脏乱差"

2021-06-04 05:29: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宋平)5月31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城市环境容貌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容貌问题,以“小切口”带动“大改善”,进一步健全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完善智能化管理手段,推动长效管理机制完善落地。到2021年底前,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环境容貌普遍提升,背街小巷环境容貌“脏乱差”现象全面消除,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打造干净卫生环境。进一步推动“水洗机扫”作业模式向背街小巷延伸,2021年底前,主要道路实现“水洗机扫”全覆盖,城市建成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全面清理积存垃圾,突出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等问题多发区域,发动群众提供房前屋后垃圾积存问题线索,全面解决个别地方垃圾常年违规堆放、无人管理的问题。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建设标准化垃圾投放点,引导居民商户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

图为正定县改造提升后的背街小巷。 武志伟摄

打造整齐街容街貌。提升城市照明管护水平,加大巡查管护力度,确保照明设施亮灯率不低于95%,切实保障群众夜间出行安全。整治空中线缆,通过实施入地埋设、线缆梳理、杆路合并拆除、报废线缆清理等多种形式,消除户外线缆低垂松垮凌乱、胡乱附挂、私拉乱接等现象,切实解决“空中蜘蛛网”等问题,全面提升空间秩序整体效果。

打造有序城市环境。整顿街面秩序,对影响市容环境的摊点乱摆、私搭乱建、杂物乱堆、道路乱挖等现象进行整治,重点打击出店经营、露天烧烤、破墙开店等违规行为。加强流动摊贩经营管理,合理设置流动摊贩经营场所。组织有关部门保障小店商铺等便民服务业有序运营,合力推进特色步行街建设提升,助力“夜经济”繁荣,便利居民生活。

拓展城市绿色空间。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拆违拆迁等工作,对疏解腾退的空间“留白增绿”,公共区域见缝插绿,能绿尽绿,缺株补栽,多元增绿,消除黄土裸露现象。充分利用闲置地、废弃地等零碎空间,探索在背街小巷等地面紧张的区域实施立体绿化,因地制宜建设一批街头街角游园、“口袋公园”等,打造独具特色、流畅的绿色线性空间。做强做优公园游园服务功能,完善厕所、照明、无障碍设施等服务设施,扩展公园游园休闲游憩、体育健身、应急避险等功能。

确保城市安全运行。推动城市管理平台提档升级,探索实践城市信息模型(CIM)、物联网等新技术在城市管理工作中的运用,分期分批对井盖等城市管理部件实施智慧化改造,提升问题处置效率,守护城市运行安全。加强对城市道路及其附属设施的巡查管护,确保管线、井盖、给排水、电力设施完好,无破损松动、沉降移位等情况,守护群众“脚下安全”。加快构建“源头减排、管网排放、蓄排并举、超标应急”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多措并举改造和消除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的易涝点,做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保障群众安全。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