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现近10年来最强沙尘!今年以来河北大风、沙尘等灾害性天气频发

2021-06-04 15:3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2021年汛期气象服务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宋平摄

河北新闻网6月4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宋平)从今天召开的河北省2021年汛期气象服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河北省天气气候呈现气温总体偏高、波动起伏较大,降水接近常年,时空分布不均,大风、沙尘等灾害性天气频发等特点,出现了近10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

大风天气偏多,多地极大风速值创历史同期纪录。全省平均大风日数为7.8天,比常年同期偏多2.4天,为1984年以来最多。尤其4月份以来,全省共出现大风800站次,较常年同期偏多近8成,为1983年以来最多,9个县(市、区)大风日数在15天以上,15个县(市、区)极大风速的量级创下历史新纪录。4月15日至16日、5月6日至7日和5月23日至27日大风过程影响范围广、风力大,承德的宽城,张家口的怀来、康保和张北,石家庄的赞皇,邯郸的临漳等地的瞬时风速均达到了11级。

沙尘天气发生频繁,强度大、影响范围广。全省出现了13次沙尘天气,平均沙尘日数为7.5天,较常年偏多1.7天,为1989年以来最多。其中3月15日至16日、28日至29日、4月15日至16日、5月6日至8日出现的4次沙尘天气影响范围均超过了100个县(市、区),3月15日至16日沙尘天气为近10年最强。

此外,今年以来河北冰雹灾害比常年偏少,5月下旬以来开始增多。全省出现冰雹21站次,较常年偏少超4成。5月下旬以来,河北省强对流天气进入多发季节,冰雹灾害开始增多,其中6月1日至2日张家口市区、万全,秦皇岛的抚宁、卢龙,保定的安国,衡水的故城、冀州、枣强,沧州的吴桥,邢台的新河、威县等11个县(市、区)出现冰雹灾害,监测到的冰雹最大直径为2厘米,出现在张家口市区。

气温总体偏高,但波动起伏较大。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3℃,位列历史同期第六位,比2020年偏低0.1℃。但是,气温波动起伏较大,先后经历了10次冷空气过程和1次异常升温天气。

降水接近常年,但时空分布不均。全省平均降水量为74.3毫米,接近常年(82.2毫米),比2020年(124.0毫米)偏少。今年2月至3月降水异常偏多,总量超过常年1.4倍,成为2008年以来同期最多的年份。4月份以来全省降水转为偏少,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少超过4成,为2002年以来同期最少,仅在5月15日至16日和6月1日至2日出现2次大范围降水过程。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