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要行业 河北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就位

2021-06-04 15:5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2021年汛期气象服务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宋平摄

河北新闻网6月4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宋平)从今天召开的河北省2021年汛期气象服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暴雨及其诱发的次生灾害是汛期导致人员伤亡的主要灾害,是汛期气象服务的重点,省气象局将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要行业,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目前,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位。

做好防汛减灾气象保障服务。聚焦北京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雄安新区、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等重点区域,细化暴雨、雷电、大风等高影响天气的气象服务方案,并加强与住建、水利、应急管理以及重点项目业主单位的对接合作,精细做好防汛气象服务。充分利用雷达、自动气象站等手段,加强对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尾矿库、水库等重点部位的降水监测,提高预报预警的精准度和时效性,加强与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的联合会商,及时发布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同时,科学研判降雨对河流湖库汛情的影响,为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科学调度、组织人员转移避险提供气象保障。针对城市易积水区域及地下商场、地铁、地道桥等城市低洼易涝区,全力做好城市内涝预报预警服务,面向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交通等部门滚动做好降水实况及预报预警服务。加强突发性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的短时临近预警服务,让社会公众能在第一时间快速获取滚动更新的预报预警信息。加强对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企业的防雷安全监管,持续做好监测预警、安全培训、灾害评估等雷电灾害防御工作。

做好农业防灾减灾气象保障服务。汛期也是我省“三夏”大忙时期,省气象局以保障粮食安全为重点,进一步强化与农业农村、供销合作社等部门的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加强干旱、干热风、连阴雨等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和影响评估,强化农作物病虫害发生发展气象条件等级预报和防治等农用天气预报,为农业防灾减灾提供科学支撑。组织省级农业气象中心和11个分中心,深入田间地头,做好面向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气象服务,指导农民利用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科学收割、播种和生产管理,保障粮食丰产丰收。

监测预报是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基础支撑,省气象局坚持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强化汛期气象服务保障支撑。

提升气象综合监测能力。充分利用卫星、雷达和地面等综合观测系统,加强对暴雨、大风、雷电等灾害性天气发生发展全过程的监测。强化各类观测设备的巡检维护,确保运行状态良好、观测数据连续准确。

提升预测预报预警业务能力。滚动做好汛期及月度的气候趋势预测,定期向公众发布月度气候趋势预测意见。做好强降雨、雷暴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的实时监测,细化灾害性天气发生时间、强度、持续时段、影响区域的精细化预报预警,制作发布高频滚动的强对流天气短临预报预警产品。

做好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及时更新防汛责任人、重点单位安全生产责任人、气象预警服务部门联络员和气象信息员等预警信息服务对象清单,实现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全覆盖。进一步落实重大气象灾害“叫应工作机制”,一旦监测或预报有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气象灾害,第一时间电话叫应当地党政领导、防汛责任人。及时向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公布权威预报预警信息获取的官方渠道,联合宣传、广播电视、通信管理等部门拓展预警信息传播渠道,通过自己发、部门转、媒体播等多种方式不断扩大气象信息覆盖面,努力提升公众服务满意度。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