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左权:八路军抗日战场上牺牲的最高指挥员

2021-06-06 02:3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左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左权(1905-1942),湖南省醴陵县人。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1924年进入黄埔军校一期学习,曾参加讨伐军阀陈炯明的两次东征。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赴苏联,先后在莫斯科中山大学、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1930年回国,历任红军军官学校第一分校教育长、红12军军长。1931年12月,从事国民党第26路军起义后的联系指挥工作,后担任宁都起义部队红15军军长兼政委。1933年后,任中革军委第一局局长、红一军团参谋长,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作战。1934年10月,与林彪、聂荣臻率红一军团为前锋,开始长征。参与指挥强渡大渡河、攻占腊子口等战斗。到达陕北后,参加了直罗镇战役和红军东征。1936年5月,任红一军团代理军团长。10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后,参与指挥了山城堡战役。全面抗战爆发后,任八路军副参谋长、八路军前方指挥部参谋长,兼任八路军第二纵队司令员,指挥部队深入敌后开展游击战争,多次粉碎日伪军“扫荡”。协助朱德、彭德怀发起百团大战,曾取得黄崖洞保卫战等胜利。曾撰写《战术问题》《论坚持华北抗战》等40余篇军事著作,是中国游击战术创始人之一。为创建并巩固华北抗日根据地,发展壮大人民抗日武装,为八路军的全面建设,建立了不朽的功勋。1942年5月25日,在山西辽县十字岭附近指挥部队掩护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等机关突围转移时,壮烈牺牲。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