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妙手生花:指尖工艺炫彩河北“非遗购物节”!

2021-06-07 00:13: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天上北斗星,人间藁城灯。”中国人对灯笼有着特殊的情感,每逢过年或家有喜事,家门口红彤彤的灯笼高高挂起,营造出浓浓的喜悦气氛。6月5日上午,随着河北“非遗购物节”拉开帷幕,非遗工艺产品展销区吸引了来自省内外众多游客的目光。

藁城宫灯

做底座,锯竹片,刮竹条,打竹眼……数十道工艺打造成的藁城宫灯独具匠心、倾心传承。在河北省级非遗项目藁城宫灯展位前,盏盏灯笼散发着红润的光芒,不少游客参观、询价。“这次带来的作品,除了传统的红纱宫灯外,还有以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为主角创作的两件2022年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省级非遗传承人张风军和儿子张强为参加这次展览,特意选出这两件商品前来参展。

多年替父亲外出参加各地非遗展示的张强深知,作品只有通过扎根时代,不断开掘老手艺新的表现形式,才能深受消费者喜欢。因此,除了制作“四季平安”“福禄双全”等传统宫灯外,张氏父子还创作了“中国梦”纸雕宫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纸雕宫灯等体现时代特征的产品。

藁城宫灯

“工艺纸雕宫灯是我们独创的产品,它集民间工艺、艺术文化于一身,深受市场欢迎。”张强说,为了让游客更好地了解藁城宫灯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他们组织游客参观宫灯生产过程,亲身感受制作宫灯的快乐与成就。

在琳琅满目的非遗工艺产品展销区,一个长1.1米的“九龙壁”吸引了不少游客。国家级非遗项目花丝镶嵌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马福良,非常热情地向游客介绍着“九龙壁”的创作过程和它所蕴含的高超技艺。

“花丝镶嵌技艺,是‘花丝’和‘镶嵌’两种制作技艺的结合,主要用于皇家饰品的制作,在我国春秋战国时期就出现了。”马福良表示,作为非遗传承人,不仅要让更多的人了解、知道花丝镶嵌技艺,还要让更多的人喜欢它。

为了让更多地人知道花丝镶嵌技艺,马福良主动接受省内外高校大学生前来学习。“金、银、铜等原料的选取,掐、填、编织、堆垒等传统技法,挫、锤、闷打等镶嵌技术,只要学生愿意学,我都教给他们,还不收学费。”展示现场,不少游客听了马福良介绍花丝镶嵌技艺和收徒经历后,对此产生了兴趣,现场给一起游览的陌路人讲起了刚学的花丝镶嵌知识。

花丝镶嵌作品

细腻的表现手法、粗细结合的线条、栩栩如生的画面,让不少游客走到了渤海渔村剪纸展台前,河北省非遗项目渤海渔村剪纸第五代传承人白金磊,热情地指导每一位前来体验剪纸艺术的游客。

“来来来,快来体验一下我们的剪纸艺术,一点儿都不难,上手就会。”一边指导游客,一边接受记者采访的白金磊异常忙碌。“剪纸艺术要更好地传承下去,要有更多地人去了解、去学习。借助各种非遗展示平台让游客亲身体验,就是对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研发剪纸新品种、新样式也是白金磊当下思考的问题。在渤海渔村剪纸展台前,白金磊为记者演示了他新的剪纸技艺——多层套色剪纸技艺。剪一层,装裱一层,6层剪纸叠加,颜色逐步加深,随之,一幅栩栩如生的大螃蟹出现在了游客的面前。

“多层套色剪纸技艺,摆脱了传统剪纸仅平面展示的局限,更加立体可感。”白金磊高兴地说,他们的多层套色剪纸作品,价格要比普通剪纸作品高不止两倍,深受消费者喜欢。

渤海渔村剪纸作品

据悉,此次河北“非遗购物节”除设置非遗工艺产品展销板块外,还设置了非遗美食展销、“通武廊”非遗精品展、非遗大讲堂、红色文化收藏展等版块。6000多种非遗项目的老字号美食、传统刺绣、陶瓷用品、土布纺织品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绿色环保的产品集中亮相,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及精神文化需求。

(视频、文图/河北日报记者 史晓多)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