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刘云彪:英勇善战的骑兵团长

2021-06-07 02:4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刘云彪。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刘云彪(1914-1942),福建省长汀县人。1929年参加革命,被选为露潭乡苏维埃少先队长。次年初,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任乡苏维埃团支部书记。后参加红军,任红12军36师108团通讯员、班长。由于枪法好,作战勇敢,赢得了“小老虎”美誉。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一军团一师三团侦察排排长、连长,堪为红军精锐中的精锐,屡立奇功。红一军团组建骑兵侦察部队后,历任骑兵营副营长、营长、骑兵团团长。1937年2月,参加延安抗日军政大学第一期学习。七七事变后,任八路军115师骑兵营营长。同年9月,率部参加了平型关战役。在倒马关,打响了八路军抗战第一枪。之后,随115师副师长兼政委聂荣臻在五台山地区开展游击战争,建立八路军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1937年10月,率部先后攻克曲阳、完县、满城等县城,开辟了北岳区抗日根据地。1940年,任晋察冀军区骑兵团团长,辖5000余人,转战各地,所向披靡。率部参加了百团大战,歼灭大量日伪军。由于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他在长征途中染上的肺病越来越严重。1941年秋,在聂荣臻司令员的强令下,才放下手头的工作住院治疗,但因病情严重恶化,1942年4月12日,在新望县(由望都县、顺平县、唐县、定州市部分地区组成)寨北的军区卫生部医院病逝。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