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色香味俱全!来,一起去廊坊品“舌尖上的非遗”

2021-06-08 00:34: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部分视频资料由杜友刚提供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南皮阿杜土鸡制作技艺、大慈阁香油磨制技艺、卢龙粉条传统加工技艺、邯郸花馍传统技艺……6月6日上午,在河北“非遗购物节”暨第九届廊坊特色文化博览会非遗美食展销区,不少游客驻足观看。“没想到有这么多美食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都代表了河北的特色美食。”保定市民程圆圆观展时说。

游客在非遗美食展销区品尝美食

非遗美食承载着当地的文化和生活方式,本次河北“非遗购物节”邀请百余项全省非遗美食项目展销,游客们美滋滋地品味了一番舌尖上的非遗。购物节期间,非遗美食展销区游客络绎不绝,每一个展台前都异常红火,大家一边品尝非遗美食,一边回顾舌尖上厚重悠久的历史。

“快来尝尝,我们独特的老烧鸡有着上百年的历史。”一进非遗美食展销区,就听到了省级非遗项目南皮阿杜土鸡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杜友刚的吆喝声,不少食客前来围观、询价。

“阿杜土鸡味道纯厚、鲜美,我从朋友圈知道杜友刚老师来了廊坊,特意来买他家烧鸡的。”作为阿杜土鸡的忠实食客,廊坊市安次区的张女士花250元一下买了5只。“土鸡直接放养,让它充分运动。饮用小溪水,以青草,小虫为主要食物,并配以中药。”杜友刚介绍,土鸡使用百年老汤,配以祖传秘法,再以独特的加工方式制作而成,深受消费者喜欢,购物节第一天就卖出近200只。

“看到大慈阁的小磨香油,感觉又回到了家乡,回到了童年。”60多岁的王女士三十多年前从保定来到廊坊,走在大慈阁香油展台前,她满脸欢喜。“既然是咱家乡人,买香油一定给您便宜,原价28元,现在20元卖给您,再送您一袋儿6元的芝麻酱渣肥料,回去种花用。”看到家乡人购买自己产品,省级非遗项目大慈阁香油磨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周新非常热情。

“您看,我们制作香油所用的芝麻个头都很小,和进口芝麻的个头没法比。但我们还是用这样的芝麻,因为自己的芝麻用起来放心。”选料严谨、用料上层,周新在制作香油的过程中,依旧采用小石磨传统工艺,保持着芝麻香油原生态的古朴风味和营养成分。秉持多年诚信经营的理念,周新被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保定市文明办授予“中国好人”“河北好人”“保定好人”等。

巧手做花馍, 非遗舌尖传。蒸花馍,北方地域古老的民间习俗,在我国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寿辰、婚嫁、祈祷各种场合都要送花馍助兴。

“花馍是民间最古朴的美食,它有着独特的制作技艺。”市级非遗项目邯郸花馍传统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志慧介绍,花馍制作过程不添加任何色素,黄色来自于南瓜、粉色来自于草莓、绿色来自于菠菜,所有颜色都来自于大自然,搓、捻、擀、剪等十几道工序精制而成的花馍,传递着淳朴美好的祝福。

游客在展台前购买邯郸花馍

“真没想到馒头可以做出这么多花样!”展台前,不少游客发出这样的感叹。为让花馍这一民间古朴美食走进年轻人中间,王志慧不断开发新的花馍产品。“往后余生”花馍、“天天想你”花馍、“喜洋洋”花馍、“驴宝宝”花馍……五颜六色的花馍在被玩出新花样的同时,也唤醒了更多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视频、文图/河北日报记者 史晓多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