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对花式骗保行为须“靶向治疗”

2021-06-08 15:20:30 来源:河北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安徽省纪委监委决定对阜阳市政府、太和县委、县政府等7个党组织(单位)、19名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其中,5名责任人因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被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经查,2019年3月至2020年12月,太和县多家定点医疗机构违规违法使用医保基金,其中11家医院存在伪造医疗文书、虚构医疗服务等欺诈骗保问题。(据中纪委网站6月5日报道)

医疗保障基金是一项兜底性民生工程,是解决群众“看病贵”和“因病返贫”问题的重要保障。同时,医保基金又是非常有限和珍贵的。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诱导、骗取参保人员住院,甚至出现虚构支出、伪造病历等各种“升级版”骗保行为,不仅造成国家医保资金大量流失,而且损害了参保群众的切身利益。

此次被曝光的安徽太和县11家定点医疗机构违规违法使用医保基金,且骗保行为持续一年多时间,让人震惊。近年来,医疗保障领域的一些骗保行为,可谓触目惊心。据媒体报道,在贵州一些地方,医疗机构骗保,几乎成为一种“传统保留剧目”。如六盘水市,抽查定点医疗机构135家,存在骗保现象的有107家;在安顺市,抽查定点医疗机构41家,骗保问题查出率达100%。在一些案件中,诊断是假的,病人是演的,病房是空的……五花八门的骗保手段,成为刺痛公众眼球、损害社会公平的“毒瘤”。

骗保套路再多,最终无非都得在医保卡结算上做手脚。所以,打击骗取医保基金,盯紧定点医疗机构最为关键。今年5月1日,我国医疗保障领域的首部行政法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已正式施行。这是在以往相关法律法规基础上,打击骗保行为的又一重拳。通过严格的落实和强力的监管,让骗取医保金的始作俑者付出沉重代价。

打击花式骗保行为,不仅要严肃查处相关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参与欺诈骗保案件,发挥“治已病”的作用,还要深入查找问题背后的根源,针对医疗机构加强日常监督,切实“防未病”。多管齐下,使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的安全网越织越密,才能真正守护好老百姓的“救命钱”。(汪昌莲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