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0年办理检察听证案件3426件 河北省检察听证工作居全国前列

2021-06-08 12:31: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法制报记者牛继芬)“2020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和难点案件,不断扩大听证范围,共办理检察听证案件3426件,居全国前列。”6月7日,河北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检察听证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会上,河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梁红继介绍,2020年以来,河北省检察院统筹各业务条线、各级检察机关深入推进听证制度落实,以“应听尽听”为原则,全面实行公开听证,努力推动检察听证“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覆盖。所办理的检察听证案件,集中在拟不起诉、公益诉讼、司法救助、民事诉讼监督以及审查逮捕等案件。

全省各级检察机关院领导带头主持公开听证,持续深入落实带头办案机制,提升检察人员对听证工作的重视程度。全省各级检察机关院领导共主持听证会915次,占全部听证案件的26.7%。其中,检察长主持听证会171次,占5%;其他院领导主持听证会744次,占21.7%。

听证会除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参加外,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多方参与,检察官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兼听各方诉求,集思广益,据此作出合理合法的决定,同时发挥听证员在释法说理方面的独特作用,合力化解矛盾,切实提升检察公信力。2020年以来,共邀请听证员参与听证会约12000人次。

除在检察院检察听证室举行听证会外,全省各级检察机关结合案件实际,努力创新工作方式,将听证过程作为普法过程,把听证会开到民营企业,开进了乡村、社区,采用“现场参观+检察听证”方式,提升听证人员现场感受度,增强案件办理的透明度和说理性,更好教育引导涉案单位和人员增强法律意识,严格遵纪守法。同时,大力倡导借助派驻律师、人民监督员等力量对符合条件的信访类案件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大厅召开听证会,对来访群众进行释法说理和矛盾调解,促进全民守法。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