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安国市:发挥中药材产业优势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2021-06-08 15:44:22 来源:安国市农业农村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安国市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河北省委一号文件以及河北省农业农村系统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发挥中药材产业优势,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安国市一季度一产增加值预期同比增长3.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同比增加10.5%,农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04万元,预期同比增长6.5%,整体工作实现首季开门红。

一、加强政策规划编制,引领乡村振兴

安国市农业农村局加紧研究制定了《安国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目前,已征求了乡镇和有关市直部门意见,待市委、市政府会议通过后即可实施。同时按照市委主要领导意见,在摸清全市特色产业的基础上,谋划编制产业振兴规划,以此加快我市乡村振兴战略步伐,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二、发展高效农业,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依托安国市中药材产业的生产、加工、集散优势,推进中药材规模化、规范化种植,增强辐射带动作用,重点推进“企业+基地+农户”种植模式,通过药企与种植大户、种植合作社签定订单收购、优先收购,促进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单品种植面积不断提高,药企与基地的组织程度不断提高。为确保春耕春播顺利进行,积极开展“送农机科技下乡促春耕活动”,依托农机服务组织积极组建农机具检修服务队,深入乡村和田间地头,对广大农机驾驶员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对全市农资市场进行监督管理。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抓住春季施工黄金季节,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投资4204.7万元,建设3.1万亩高标准农田。目前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已完成所有道路清表工作和部分道路的灰土铺设,完成防渗管道全部任务的80%。项目进展顺利,预计6月30日前即可圆满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三、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一是制定了安国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方案、股权设置量化等多个指导性文件,明确了改革的任务目标、时间节点,对全市198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金、资产、资源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建立健全了资产管理台账。确认成员身份353729人,量化资产9641.35万元,成立198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发放股东(成员)证书101236本,全市198个村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353729人全部转化为股民。二是为做好2021年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工作,及时制定印发了《安国市2021年中央财政支持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方案》,基本实现管理制度健全,组织运行规范,做到财务社务管理公开透明,合作社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明显增加的目标。

四、推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形成中药材品牌体系

一是深入实施“1+10+100”辐射带动战略。规划实施了1万亩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和10万亩规范化种植基地,辐射带动周边、省内以及内蒙古、河南、辽宁等省区超过100万亩。二是建设北方最大的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按照《河北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意见》中对安国的总体定位要求,开展珍惜濒危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和大宗药材良种繁育工作,形成国家级种源繁育基地。三是制定并实施安国中药材省级区域公共品牌管理使用办法,全市形成30种以上“绿色+道地”的“安药”中药材品牌体系。通过整体水平提升,更好发挥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四是规划建设占地1万亩的集中药种质资源展示、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国家药用植物园。在现有药博园的规模基础上,建设一园一库一中心三基地(一园:国家级药用植物园华北园;一库:国家级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一中心:安国中医药研发中心;三基地:在园区内将建成中国珍稀濒危药用植物繁育基地,中国道地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

五、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继续推进以农村厕所改造、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三大革命”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大力开展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实现农村环境保洁常态化。打造品质乡村,高标准建设2个特色小镇和10个省级美丽乡村。谋划建设20个美丽宜居乡村和打造提升药苑小镇、绿谷小镇2个示范片区。目前,在去年药都小镇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内的11个村庄,已基本完成了巷道硬化、墙面粉刷、亚克力装饰以及路灯安装等工程,正在实施绿化工程。

六、严格落实各项措施,稳步抓好畜牧生产工作

一是扎实开展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兽医实验室建设,全面提升疫病诊断和实验室检测能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制定下发了《2021年全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方案》,积极开展春季集中强制免疫工作,成立了27个免疫小分队,切实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禽)”。二是千方百计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为完成好生猪稳产保供任务提供有力支撑,积极协调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改局,建设完成了一批生猪规模养殖场。今年一季度,生猪存栏17.776万头、出栏7.01万头,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2%和36%。三是联合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质检局等部门开展 “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在生产经营、畜禽养殖、收购运输和定点屠宰等多个环节对猪牛羊等进行瘦肉精检测。安国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共计出动检查41人次、排查企业数量67个,抽样数量36个,未发现问题企业和违法行为企业。


责任编辑:李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