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38)|转型升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期待提速

2021-06-09 04:3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今天的河北日报,刊发了两条项目开工消息。

一条是“第二季度,邢台市130个项目集中开工”。消息很短,不到200个字,引起我关注的,是这样一句话,“集中开工的项目中,传统产业升级项目数量最多。”

另外一条是,“定州今年第二批3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报道分析,其特点之一是工业项目占比高,有35个,主要涉及定州特色优势主导产业,有助于加快定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回顾近期同类的报道,可以发现在其他一些地方新开工项目中,也有同样的现象。在这里,先给这些地方点个赞。

当前,河北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实现转型升级,必须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从理论上看,转型升级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无中生有;二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有中生新。而且,新动能和传统动能不是“二选一”的对立关系,只有平衡好二者的关系,才能真正实现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过去,有的地方片面强调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出现了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林立、传统产业勉强糊口或者被迫搬迁的现象,结果不但转型升级效果不好,而且还引发了许多问题。现在,有的地方一讲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就什么都自己干、搞重复建设,专盯“高大上”项目,不顾客观实际和产业基础,结果成了烂尾工程。

从实践来看,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双轮驱动”,是转型升级的成功经验。上个世纪,是日本经济的一个重要转型时期。为解决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日本坚持深度开拓新技术产业与积极发展优势传统产业并重,尤其重视用先进技术来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成功实现了产品由“重、大、长、厚”向“短、小、轻、薄”的转变,形成了建设世界工业强国的发展能力。

从现实来看,传统产业是河北全省和大部分地区的当家产业,同时也是优势产业。这种情况下,显然有必要把传统产业当成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借力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机制,强链、补链、延链,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跃升。否则,就有可能因为新旧动能转换接续不畅,导致经济发展失速等问题。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针对钢铁、石化、装备制造、建材、食品、纺织服装等9个重点产业,分别制定转型升级专项计划,大力推动实施,取得了良好效果,道理就在这里。

对河北各地来说,大力推动转型升级,就要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深入实施“万企转型”和“千项技改”工程,促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变革。“传统产业升级项目数量最多”——期待河北日报报网端微报道更多这样的消息。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贾晓煊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

剪 辑:戎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