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多家险企推少儿专属保险产品

2021-06-10 10:13: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任国省)“六一儿童节”期间,众惠相互保险推出了国内首款儿童哮喘单病种专属保险保障产品;人保推出“少儿无忧2021”,涵盖120种重疾(含特定重疾)、20种中症疾病、40种轻症疾病共180种高发、高费疾病……

除了意外、医疗、重疾等保障外,也有一些公司推出教育金保险,如信美相互的天天向上少儿年金保险、人保寿险的锦绣前程少儿教育保险产品组合等。各大保险公司争相推出儿童商业保险产品。

最新公布的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0-14岁儿童人口占比为17.95%,较以往有所增长,但仍慢于老龄化人口速度。近年来儿童的身体健康问题越来越受重视。为预防潜在的风险,很多家长将对于孩子的保障寄托于商业保险,选择给孩子买保险,少儿险由此也成为消费者需求较高的保险产品。据悉,中国城市居民对于保险公司各项险种的需求度中,少儿险排名第三,仅次于健康险和养老险。

近年来,儿童近视、龋齿率、生长发育迟缓等问题也越来越多,但与旺盛的少儿保险需求不平衡的是,目前国内少儿保险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有特色的少儿保险产品严重不足。有数据显示,财产险公司累计备案的意外险、短期健康险主险条款有4000多个,而针对少儿的仅有158个,占比不到4%。而且从产品种类看,也比较单一,多集中于意外险。在人身险公司,关于孩子的保障很大程度集中于解决孩子的教育问题,对孩子的意外、医疗、重疾保障并不充足。

目前,大家比较熟悉的少儿保险是学平险,主要面对中小学生。该产品因保费便宜、保障范围较广普及率较高。不过,由于保障期间较短、保险责任单一难以满足少儿风险保障的需求。目前相对于孩子成长过程中面临的安全问题、健康问题、形体问题、心理问题、教育问题,有特色的少儿保险产品还严重不足。

目前少儿保险市场挖掘的潜力还很大,随着三孩政策放开,也可能迎来新的增长风口。目前,市场中婴幼儿类专属保险产品少,需要出现更多针对婴幼儿全方位保障的商业保险。

为此,今年4月,银保监会《关于进一步丰富人身保险产品供给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提高儿童保障水平,努力围绕儿童生活、教育、医疗等方面实际需求,积极开发有特色的教育年金保险、残障儿童保险、儿童特定疾病保险等产品,加大对儿童先心病、罕见病等的医疗保障。增加儿童商业保险产品的供给,满足儿童多样化、多层次和个性化的健康保障需求。

对家长来说,在给孩子买保险时正常的购买顺序是意外、医疗、重疾。在大人保障充足、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再考虑教育金保险。而在购买商业保险之前,最好给孩子购买医保,否则,商业保险的保额和保费都会有所区别。业内人士提醒,意外险是必须购买的,在购买时要注意是否对意外就医医院有限制、是否要求社保卡就医才能报销、自费药和进口药能否报销等问题。此外,不管购买哪类保险,都应该仔细阅读保险条款,要特别留意条款中是否有投保人豁免条款。这样,交费期内一旦投保人发生轻症、重疾、身故等风险,就可免交后续保费。


责任编辑:马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