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以优秀的管理做出优秀的产品——记2020年河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周昭龙

2021-06-10 15:43: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索菲亚家居(廊坊)有限公司数字车间内景。通讯员贾珺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温文尔雅的气质,年轻帅气的脸庞……这是现年35岁的索菲亚家居(廊坊)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昭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自2015年入职索菲亚家居以来,周昭龙以其优秀的管理天赋,在企业降本增效、品牌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评为2020年河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

索菲亚家居是一家主要从事定制柜、橱柜、木门、地板、配套五金、家具家品、定制大宗业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索菲亚家居在广州、成都、廊坊等地布局有七大生产基地。

周昭龙的强项是精益管理。2016年,索菲亚家居极速发展的重要阶段,周昭龙对当时的板材优化方案进行对比和分析,最终采用参数管理与软件优化的方式提升了板材的利用效率。

索菲亚家居(廊坊)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昭龙。

同一年,在索菲亚家居推行各种节能降本的号召中,周昭龙再次在成本较高的铝材原料中发现可以优化的方向,他带领团队通过大数据分析,对铝材尺寸优化做出方案。

2017年,通过PMP认证(项目管理专业人士资格认证)的周昭龙成为索菲亚家居精益培训师,他的管理才能再次得到出色发挥。

索菲亚家居随后授权周昭龙组建精益生产团队,推动制造的精益生产管理,用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改善点,减少浪费节约成本。通过持续开展作业改善活动,索菲亚家居生产环节进一步优化,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提升。

2019年,周昭龙调任索菲亚家居(廊坊)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他在工厂产能逐月递增的情况下,毫不放松对产品质量的管理:针对客户反馈的问题点逐一进行专项小组研究讨论,制定改善方案;定期组织班组与员工沟通会,增强员工归属感,了解并改善生产各环节容易产生质量问题的工序;建立提案创新制度,发挥全员智慧,做到对提交的方案有收集有评估有反馈有奖励;建立管理人员与生产员工的质量奖罚制度。通过一系列措施,使廊坊工厂最终实现质量管控不良率降低。

此外,周昭龙还在5mm背板利用率最大化的前提下,继续结合生产实际情况做出尺寸搭配优化,使5mm背板利用率再次提升。同时,对设备管理方面进行优化改善,积极引进设备管理系统,通过规范员工操作,建立合理的清扫、点检、保养制度等措施,使廊坊工厂人均产出提升。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