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沧州市中心城区今年初中招生严格落实免试入学

2021-06-10 20:49: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沧州市阳光政务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王雅楠摄

河北新闻网6月10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雅楠)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沧州市阳光政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沧州市中心城区2021年初中招生工作方案》出台,坚持严格落实免试入学原则、严格执行划片招生范围、严格控制招生班额、 严格审核入学资格申请材料、严格规范“公民同招”,实行分类别和分时段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招生,实现阳光招生。

严格落实免试入学原则。免试入学是法律赋予所有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是义务教育的基本原则。中心城区公办、民办初中学校将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严禁以面试、评测、接收简历等各种形式选拔学生;严禁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以培训班、校园开放日、夏令营等形式提前招生、“掐尖”招生。

严格执行划片招生范围。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总体目标,根据辖区内适龄人口数量和分布状况、学校布局、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为每一所公办初中学校合理划定了招生片区范围,确保划片就近入学全覆盖,严禁公办学校违规招收片区外学生,有效保障了中心城区初中学校的生源状况相对均衡。

严格控制招生班额。中心城区公办、民办初中学校按照每班不超过55人的班容量,严格控制招生规模,严禁违规突破规定容量招生,严防出现大班额。

严格审核入学资格申请材料。适龄儿童、少年申请入学所提供的证件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家长在参加初中招生网上报名时,将同时签订诚信承诺书。招生学校将按照相关要求,严格审核报名材料,规范把握招生入学资格,凡发现提供虚假报名材料的,一经查实将记入学生个人诚信档案。

严格规范“公民同招”。中心城区所有初中学校均要落实“公民同招”工作要求,民办初中学校招生由其隶属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管理,统一组织实施,严禁民办初中学校自行招生、提前招生、私自招生,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招生范围、招生计划、招生时间、招生方式与当地公办初中学校同步招生。

为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坚决避免人员聚集,切实保障学生及家长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本着方便群众、确保安全的原则,沧州市中心城区2021年初中招生实行分类别和分时段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凡参加沧州市中心城区2021年初中招生报名的学生家长,均可在手机端(登录“智慧沧州”微信小程序)网上报名系统进行公办学校报名、录取工作。网上报名系统将通过与户籍部门、房产部门等进行数据对接,直接审核验证,市教育局和初中学校对验证结果进行复核。经系统验证需要采取线下人工窗口报名的学生家长,持相关报名材料和网上报名编号到片区初中学校线下人工窗口报名。线下报名由家长代表、媒体代表、教育局纪检人员、基础教育科工作人员全程监督,实现阳光招生。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