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黄骅:渤海之滨的丰碑

2021-06-11 05:02: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黄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黄骅(1911-1943),湖北省阳新县人。1928年,秘密参加了县赤卫队。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9月参加红军,历任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参谋长,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和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任教导师第三团政委,到红军大学学习。毕业后留校,任干部二团政委。1937年9月,到晋西南创建抗日根据地,任晋西南游击支队支队长。翌年8月,调中共晋西南边区党委,任军事部长兼八路军115师晋西独立支队副支队长。其间,率部抗击石友三、阎锡山部顽军的挑衅进攻。1940年4月,任八路军鲁西军区副司令员兼三分区司令员。1941年7月,带领百余名干部赴冀鲁边区,任冀鲁边军区副司令员兼115师教导六旅副旅长。针对日军1942年春对冀鲁边区发动的大“扫荡”,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灵活运用“集中优势兵力打其一点”的方针,频频出击,不断取得反“扫荡”斗争的胜利。工作中,他发现教导六旅旅长兼冀鲁边军区司令员邢仁甫对抗战消极动摇、生活腐化堕落,对其进行了严肃耐心的劝导,这使邢仁甫怀恨在心,伺机加以谋害。1943年6月30日,黄骅率主力部队到达新海县的大赵村,召开军事会议时,在会场被邢仁甫指使的叛徒杀害。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