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39)|让农险真正成为农民的保护伞

2021-06-11 05:0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日前,河北日报保险生活周刊刊发了一条有关“农业保险”的新闻——

前些时候,安平县、故城县突然遭遇恶劣气象灾害,导致农作物大面积受损。两县相关部门迅速启动了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机制,开辟快速理赔通道,给农民群众吃了定心丸。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风调雨顺的年份,农民兄弟可以喜获丰收,可遇到自然灾害怎么办?该由谁来为他们托底、护航?读了这条新闻后,我又查阅了相关的材料,对农业保险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

其一,农业保险必不可少。

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2021年版《灾害和危机对农业及粮食安全的影响报告》显示,农业吸收了63%的自然灾害影响和经济损失;2008年至2018年期间,自然灾害使发展中国家农业部门损失了价值1080多亿美元的作物和牲畜,亚洲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总体经济损失高达490亿美元……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表示,自然灾害的影响是广泛的,风险增加已成为新常态,气候变化将进一步加剧这些挑战。

我国是农业大国,河北是农业大省,农业保险对稳定农业生产和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其二,农业保险发展需要提质提速。

近年来,农业保险越来越受到重视。2017至2018年,国务院在河北、河南等13个粮食主产省选取了200个左右县,推出了农业大灾保险产品。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了一系列促进农业保险发展的政策。但总体来看,农业保险的险种、覆盖面、参保率、赔付力度等都还不够,还需要进一步提质提速。

其三,农业保险也需要“保险”。

“大灾不赔,小灾赔不了多少。”“农民不满保险结果,保险公司抱怨无利可图。”这是目前农业保险面临的一大尴尬。这里面的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在我看来,农民认知度不高、参保率低,没能形成强大的大数效应是一个重要原因。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各地各级政府拿出有力措施,还要加强宣传引导。比如,在河北的部分地区,政府承担了种粮大户等的全部保费,让不少经营主体“涉险过关”,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导作用。

我想,当这样的做法越来越多,农业保险的发展就有了“保险”,我们的农业发展也会更加“保险”。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贾晓煊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

剪 辑:戎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