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辈子一件事 电影《守岛人》深情诠释守岛人的家国情怀

2021-06-11 05:18: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深情诠释守岛人的家国情怀

——聚焦电影《守岛人》台前幕后

6月9日,电影《守岛人》河北首映式在石家庄河北会堂举行,感人情景贯穿影片始终,观众无不为之落泪。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守岛就是守国,守国就是守家。一座岛,两个人,三条狗,四座航标灯,189本日志,368面五星红旗……交织成了“人民楷模”王继才夫妇32年艰苦的守岛生活。6月9日,电影《守岛人》主题观影活动暨河北首映式在石家庄河北会堂举办。影片125分钟的时长,不仅还原了王继才夫妇32年与恶劣环境顽强抗争的经历,更将主人公爱国奉献的价值追求贯穿始终,深情浓烈的气氛从银幕内延续到银幕外,王继才的坚守和爱国奉献精神深深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一辈子,一件事,守岛精神感动国人

“守岛人”王继才生前是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与妻子王仕花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把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祖国海防事业。“他要守岛,那我就守着他吧!”这是王仕花当初决定陪同丈夫守岛时说的话,这一守就是32年,就是一辈子。

电影《守岛人》用写实的镜头、朴实的口吻,将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守岛生涯搬上大银幕,从主人公登岛初期的犹豫彷徨,到勇救落水青年、打击走私商贩以及暴风雨中接生、战友临终送别、岛上家庭春晚等情节故事,一组组充满质感的镜头细致表达了夫妻情、父子情、战友情,从不同侧面展现了王继才夫妇丰富的内心世界和“守岛就是守国”的家国情怀。

“守岛人为国家奉献了一生,应该被更多人记住。想到王继才,我就觉得什么苦什么难都能克服。”该片导演陈力透露,拍摄《守岛人》的这段经历不同于以往任何一次创作,从前期筹备开始,她就带领主创人员多次上岛体验生活,在与原型人物王仕花相处的过程中,他们体悟到了守岛人的心路历程,也收获了许多真实感人的生活细节:第一次经历小岛的台风天,“电话接生”究竟是如何做到的;一座荒岛怎样最终成为夫妻俩的“乐园”……这些故事让陈力真切地感受到,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在这份坚守与责任中,找到了属于他们独一无二的幸福和快乐。

影片点映现场,观众被王继才夫妇的初心、磨砺和坚守,以及其中所传达的真挚情感所打动,在观看影片过程中数度落泪。大家纷纷表示,他们艰苦的生活让人心疼,但他们不向苦难屈服的那种劲头又让人敬佩。阜平县骆驼湾村原扶贫工作队队员黄文忠看完影片后泪目良久,深有共鸣:“到底是什么让王继才坚持下来,让全国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坚持下来?其实就是我们面对党旗时说的那一句话: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感谢主创人员,让我重温了入党时的初心。”

用守岛精神创作文艺精品

近年来,陈力秉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的创作理念,拍摄了《海棠依旧》《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血战湘江》《古田军号》等多部红色影视精品。陈力说:“像王继才这样一个看似平凡的人物,却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我们最想做的就是用准确的艺术表达来完成《守岛人》这部电影,让更多观众尤其是青年观众能够受到感染,得到启迪。”

据了解,《守岛人》外景拍摄历时4个月,主创团队多次深入开山岛采访采风、体验生活。陈力透露,片中90%以上都是实拍镜头,拍摄过程中,主创团队每天搬着几十斤重的器材穿行在险滩礁石之间,同时还要应对海上随时可能发生变化的气候条件。“影片中,许多镜头都在巨浪中、暴风雨中拍摄,非常不容易。大家基本上提前半个月就来到岛上,不断练习、反复琢磨,每一个镜头都下了很大功夫,才能呈现出今天这样的效果。”

影片时间跨度长达32年,片中各类场景道具都要进行年代感复原。为最大限度还原真实,剧组对拍摄场地进行改造,实景建造升旗圆台、坑道、码头等,对道具精雕细琢,尽可能营造逼真的环境效果,为镜头语言使用及人物细节刻画提供了良好条件。

片中,虽然岛上条件艰苦,但王继才夫妇表现出来的更多是乐观和坚韧。“在跟王仕花的接触中,她讲的都是跟王继才之间的爱情故事和温暖情感,虽然有很多艰辛,但是他们在寻找自己的幸福和快乐。”陈力说,这就是奋斗者的艰辛,奋斗者的力量,奋斗者的快乐和幸福。

用心用情还原人物、致敬英雄

从一开始接到拍摄任务,陈力就选择了刘烨,因为她感觉刘烨目光中那份纯粹、执着、坚毅,与王继才相似。当初在拍摄现场,王仕花看到刘烨的表演后也说:“特别像老王。”在王仕花看来,刘烨演出了丈夫身上的“倔脾气”,演出了王继才硬气中的柔软、坚韧中的深情。

演员刘烨坦言,起初接到《守岛人》邀约,自己并没有太多信心,直到朝夕相处一段时间,王继才的儿子对他说,“你的脾气特别像我父亲”,他才找到了诠释人物的信念感。为了使自己的肤色质感更接近人物原型,刘烨每天在海边暴晒,皮肤数度灼伤红肿,直到脱了几层皮。“开始的时候,每天要花两个半小时画蚊虫叮咬、划伤等各种伤疤,但是半个多月后,我身上的很多伤就分不清是剧组画的还是我自己的了。”刘烨表示,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能在岛上生活32年,来守护这个岛、守护国旗,王继才在他心中,是一位有着钢铁意志的守岛人,是硬汉中的硬汉。

“‘你守岛,我守你’,这六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尤其是30余年的坚守。王仕花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了不起的妻子!”演员宫哲在片中饰演王仕花,在她看来,王仕花作出陪同丈夫去守岛的决定是非常艰难的:辞去小学教师工作,离开父母孩子,她把这些苦都自己吞了下去。“影片中,王仕花上岛后,跟王继才在一起相伴的过程是非常温暖的,她没有把内心的痛展现给丈夫,只有在两人背对着背的时候,才表现出悲伤,女性的温柔和坚韧在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宫哲坦言。

在拍摄过程中,为了演绎好自己的角色,其他主创人员也是使出浑身解数:饰演县人武部部长王长杰的侯勇晕船不适,仍坚持拍摄;饰演王继才父亲的老戏骨孙维民反复揣摩编蟹笼;饰演船老大的陈创零基础学习驾船技术,最后成了不折不扣的“熟练工”……所有演员的倾力付出,只为将最丰满的角色呈现给观众,用最精彩的艺术呈现致敬英雄。(河北日报记者田恬)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