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高考以后怎么安排?专家提醒考生:慢些放飞自我,远离“考后综合征”

2021-06-12 01:05: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紧张的高考终于结束,待在家里刷剧、刷电影,跟亲朋好友吃饭、逛街、K歌、喝奶茶……封闭多年的“小宇宙”终于要爆发啦!放松固然必不可少,但过度放松可能并不利于身心健康。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心理科主任刘肖莉提示,高考后,考生应保持良好作息、适当调整心态,远离“考后综合征”。

什么是“考后综合征”?刘肖莉解释道,高考后由于压力骤减,考生容易过分放松自己,生活作息、饮食习惯等与考前产生的巨大变化。同时,处于等待分数、报考、等待录取等一系列事件中,考生的心理起伏比较大。具体来说,“考后综合征”可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彻底放松自己

许多考生因长时间辛苦学习,可能会在考后采用“报复性”娱乐来犒劳自己。另一方面,不少家长也觉得孩子“很累了”,默许这种放纵的行为。无节制的娱乐行为和持续的昼夜颠倒,会导致生物钟被打乱,进而影响身体健康,甚至出现“乐极生悲”的情况。

■“我是个失败者”

有些考生可能会因考试发挥不理想而出现自责内疚,尤其对于平时学习成绩较好的考生来说,查询到不理想的分数后,可能一时间无法面对巨大的落差,表现出干什么都没兴趣、吃不好睡不好等。这种深深的自我怀疑和自责,会导致显著的低落情绪,甚至诱发抑郁障碍。

■烦躁,不能静心

高考后的焦虑情绪主要来源于“不确定性”。许多考生在考后会陷入患得患失,比如反复对照答案,反复参照既往录取分数线……越担心想得越多,想得越多担心更重,陷入“死循环”无法自拔。这种情绪在原本心理素质不高、具有焦虑特质的考生身上可能会持续加重,并逐渐导致失眠,甚至抑郁情绪。

■茫然,无所事事

紧张的学习生活突然结束,放松几天后,不少考生会发现,自己离开学习后不知道干什么。这种心理会导致每天生活百无聊赖,人生失去目标,找不到自己的方向。如调适不当,这种心态可能会持续至大学甚至更远,进而导致更严重的心理问题。

如何远离“考后综合征”?专家总结了三个“小妙招”。

■尽量保持原来的习惯,给自己设立小任务

考后适当的放松是必要的,也是必需的,可为下一次“爆发”做准备。家长们在允许孩子去玩耍、去打闹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作息时间。保证合理的睡眠时间和规律的饮食,对身心发育必不可少。建议不要中断考前的晨练和晨读等,万万不可在考后就迫不及待的扔掉这些“好习惯”。    

■积极沟通,主动表达“坏情绪”

考生应该注意,并不是“只有你”会在高考后出现不良的情绪,经历了漫长的备考和紧张的考试,大家的心情可能或多或少都会出现“小问题”,如何解决它们是关键。考生们可在合理的作息时间内,尽可能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积极主动地和信任的人沟通。不要过度在意别人的看法,如果有好的情绪要主动表达出来,寻求大家的开解和帮助。

■理性面对,及早制定计划  

高考已经结束,不管结果怎样,家长和考生都要理性面对,及早制定下一步的计划和方案。假如成绩理想,顺利考入理想大学,就着手做好入学准备;假如成绩不理想,也要积极面对现实,在下一次机会中争取实现自己的理想。

此外,刘肖莉还建议考生可挖掘自身兴趣爱好,为填报志愿做准备。如有机会,还可以和已经上了或上过大学的哥哥姐姐聊一聊,寻求“过来人”的建议。(文/通讯员张敏 河北日报记者霍相博)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