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数”记河北奋进足迹③|“工业颜值”越来越高 “单项冠军”不断涌现

2021-06-12 02:32: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工业颜值”越来越高 “单项冠军”不断涌现

——“数”记河北奋进足迹③

制图/孙涛

工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

在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镀铝板产品正在加紧生产。一季度,该公司镀铝板产销量完成3万吨,市场份额达到30%以上,成为国内市场第一大镀铝板供应商。

镀铝板具有良好的耐腐蚀性、耐热性、绿色环保等优势,然而大多依赖进口。河钢唐钢组建镀铝板攻关团队,破解了焊道发黑、晶花不均等多项生产难题,形成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成果,拥有镀铝板生产研发专利23项。

2020年,河钢集团品种钢占比达75.8%,研发新产品152个,其中16个“单打冠军”新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河北被誉为我国近代工业的摇篮。从习惯生产“大路货”到下决心攻克“高精尖”,河北钢铁、制药、食品等传统产业华丽蜕变,质量效益大幅提升。

数字是发展最精准的注解。

新中国成立初期,河北省工业基础非常薄弱,工业企业设备简陋、技术落后,只能生产少量低层次、粗加工产品。1952年全省工业增加值只有6.8亿元,2018年全部工业增加值比1952年增长1098.7倍。2020年,河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比2010年翻了一番。

走出战火、发展经济,河北第一个建设高潮始自“一五”。

1953年1月,中纺部基本建设局设计公司组织石家庄新厂资料调查组和勘测设计组,决定在石家庄市区偏北方向建设石家庄国营棉纺一厂。

7个月后,就在棉一热火朝天建设之时,承担轻工业部国家156工程抗生素项目选址任务的刘太元和同事,走到今天石家庄市和平东路388号附近,为全国首批重点建设项目选址。不久,那里就矗立起新中国第一座抗生素厂——华北制药。它的投产让当时贵比黄金的青霉素降至几毛钱。

“一五”期间,国家共计在石家庄投资4.2亿元,其中工业投资3.3亿元,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医药、纺织、机械、化工四大工业门类。

改革开放后,河北产业力量迅速壮大。

乐凯自主研发出我国第一卷彩色胶卷,成为国人最温暖的彩色记忆;唐钢、冀东水泥、耀华玻璃跃居行业之首,冶金、建材、医药、食品等支柱产业加速崛起……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河北省依靠资源禀赋,建立起以钢铁、化工、建材、能源、基础原材料为主体的重工业占绝对优势的工业体系。1978年至1990年以轻纺工业加速发展为主,1991年至2010年以重工业加速发展为主。

伴随总量“做大”,河北省不断推动结构调整,谋求“做强”。但多年发展起来的传统优势产业,在支撑起全省经济发展的同时,结构偏重、大而不强的问题也日益凸显。

“河北要树立知难而上的必胜信念,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准指出了河北经济发展的难点所在、希望所在、出路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河北工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目前,河北培育单项冠军企业238家,获批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产品)8项。独门绝技企业越来越多,2020年河北省新培育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78家,累计超1600家;入围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1家,累计100家。

钢铁产品在全国细分市场优势突出——

河钢集团是我国产品规格最全的钢铁企业,是国内第一大家电板、第二大汽车板供应商;首钢迁钢生产的无取向硅钢产量全国第一;津西集团的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支柱用热轧H型钢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90%;新兴铸管生产的离心球墨铸铁管、钢格板规模居世界首位,国内市场占有率超45%,高合金及双金属复合管填补国际市场空白。

汽车产业借势发力迅速崛起——

2020年,长城汽车哈弗品牌销量超75万辆,连续11年夺得中国SUV销量第一;WEY品牌成为首个销量累计达到40万辆的中国豪华SUV品牌;长城皮卡年销售22.5万辆,市场占有率近50%,连续23年保持国内、出口销量第一。

随着北京现代第四工厂落地沧州,这个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河北省引进落地的最大体量的产业协同项目,带动了韩国世源、北汽岱摩斯等28家国内外知名汽车配套企业落户,一个千亿级规模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传统药企在创新中华丽转身——

石药集团“玄宁”得到国际最高标准认证,成为中国本土药企第一个获得美国完全批准的创新药。华北制药国内外首创的重组人源抗狂犬病毒单抗注射液已报产。从主打原料药到侧重产制剂,从专注普药到研发新药,河北省传统药企在产品结构调整路途上高歌猛进。

食品产业做大做强做优——

君乐宝“悦鲜活”牛奶和乐铂K2奶粉获全球乳制品“最佳工艺创新奖”“最佳儿童乳品奖”;今麦郎2019年超过康师傅成为全球最大的方便面生产基地;晨光生物辣椒红色素占全球产量的80%,成为全球最大植物色素生产商;玉锋集团具有最全玉米加工产业链条,是全球最大VB12生产商。

战略性新兴产业风生水起,彰显了河北高质量发展的澎湃之势。一批康复辅助器具制造企业入驻秦皇岛,一拨应急装备产业项目落户唐山,一个全球最大的冰雪装备产业基地在张家口加快建设……2020年,河北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7.8%,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1个百分点。

破立并举,河北工业经济的“颜值”越来越高,“气质”越来越好。2020年,全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84.18,比2015年提高2.39,达到中等竞争力水平,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河北日报记者 米彦泽)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