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各地新蓝图|河北承德打造经济发展的“塞罕坝”

2021-06-12 02:32: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承德打造经济发展的“塞罕坝”

河北日报讯(记者李建成、尉迟国利)6月的承德坝上草原,是“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塞罕坝迎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也将迎来又一个旅游高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回首“十三五”,承德大力发扬塞罕坝精神,积极探索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路径,生产总值实现1550.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16.1亿元,分别是2010年的2倍和2.1倍;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7.4个百分点,绿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十二五”末的35%提高到50%。

“作为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承德应自觉担负起‘两区’建设政治责任,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桥’和‘船’,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承德市委书记董晓宇说,要把塞罕坝精神植入灵魂血脉、植入高质量发展全过程、植入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坚持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经济发展的“塞罕坝”。

群山苍翠绵延,绿水奔流不息。“承德蓝”“山城绿”“洁净水”,如今,生态是承德最大的资源。“十四五”期间,承德将大力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加快推动产业重构、转型升级,持续加强“3+3”主导产业,铸牢高质量发展基底。

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承德将紧紧抓住“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机遇,加快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向风光储一体化、氢能开发应用领域拓展,大力发展碳汇经济,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力争清洁能源装机规模达到2500万千瓦,营业收入达到300亿元以上。坚持以生态、有机为标准,加速一二三产业融合,积极推进绿色食品全产业链发展,培育一批“健字号”品牌,力争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以上。做大做优“承德山水”区域品牌,赋予农产品更高生态附加值,让好产品走向大市场、卖出好价钱。

清文化、农耕草原文化、民族民俗文化交融荟萃,与林海、高原、雪原、草原等丰富地貌和独特景观有机融合……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承德正把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该市立足国际生态旅游城市定位,做好“文化+”文章,推动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体融合,持续打造集休闲游、度假游、康养游、体育游于一体的文化旅游新格局。深入实施文旅康养融合发展、旅游服务体系提升、骨干景区培育等六大工程,加快推进崔梨沟国际滑雪度假区、班夫国际旅游度假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打造中国北方高端医疗康养中心,力争文化旅游医疗康养产业综合收入达到2000亿元以上。

京承两地一衣带水、人文相亲。为把区位优势、人缘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承接优势,承德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服务京津、借京强市”,常态开展好百家京企、百家津企进承德系列活动,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交通互联互通、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共用共享,建立与京津优势互补的绿色产业体系,真正融入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

“我们要坚定不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凡是关系民生的事都要事事在心,凡是惠及民生的事都要事事尽力,凡是符合民意的事都要事事呼应。”承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柴宝良表示,将不断增加各级财政对民生领域投入,保持财政支出80%以上用于民生事业,全力推进10项民生工程和20件民生实事,统筹做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托幼、养老等各项工作,着力解决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同时,扎实开展新一周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群众营造舒适舒朗舒心的生活环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