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为群众办实事|​河北省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

2021-06-12 02:32: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

以点带面多种形式破解“带娃难”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淑会)6月4日一大早,省会的武女士把不到3岁的二宝送到了长安区第四幼儿园。该园是河北省开展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之一,一楼的两个托育班里,8名保教师照护着40名小宝宝。“得知长安四幼设托育班的消息后,我第一时间报了名。”武女士告诉记者,婚后她辞了工作在家带孩子,有了二宝后,每天更是忙得晕头转向。现在二宝上了托育班,她感觉一下子轻松了许多,正考虑找个工作干。

从2013年单独两孩到2016年全面两孩,再到今年的三孩,随着生育政策的调整,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然而,社会所能提供的托育服务相对匮乏,生了娃谁来带,带娃和工作如何平衡……“带娃难”成了很多家庭的“甜蜜负担”。

聚焦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卫生健康委把发展托幼事业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制定出台《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工作方案》,大力探索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路径,不断增加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据了解,河北省明确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申报条件、建设目标和评价标准,并将选出一批品牌连锁服务机构、社区公办民营或民办公助模式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普惠性幼儿园开设托班、单位福利性服务机构等多种类型的省级试点。

“我们托育班招生信息刚发出来,名额就报满了。”长安四幼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家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创建项目和省级试点,他们主要在婴幼儿照护服务、提供育儿照顾指导、建立健全服务规范体系、促进行业规范发展等方面,进行先行先试,这也是对幼儿园向下延伸实现托幼一体化的一种探索。在项目支持下,长安四幼专门配备了适合3岁以下小宝们的设施设备,如开发智力的游戏工具、感统训练设施等,并从生活保健、营养膳食等方面,对照护进行科学调整。

“以点带面、发展多种形式婴幼儿照护服务。”省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省有2500个托位纳入国家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性托育机构专项行动项目,获国家资金补助2500万元。同时,还组织开展了“家长课堂”科学育儿专题系列活动,在“孕健康”平台播放,帮助家庭树立科学育儿理念、提高科学育儿能力。

面对供不应求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河北省还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和机关、大型企事业单位等青年劳动力密集的用人单位,采取单独或联合举办的形式,在工作场所或就近为职工提供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有条件的可向附近居民开放。

据介绍,在河北省依法登记、备案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或已向卫生健康部门报备的幼儿园托班,只要符合有关条件,均可参与省、市、县级试点申报。河北省对评为省级试点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实行星级管理,分为三星、四星、五星三个等级。评为四星级以上的试点可纳入省级婴幼儿照护服务优质试点库。

既要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也要培养一批可以提供服务的专业人才。对此,省卫生健康委找准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切入点,利用河北资源和清华大学专业优势,联合省有关部门在全国率先编制发布了《保教师专业能力要求》。此外,省卫生健康委还联合人社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生活服务业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的实施方案》,将婴幼儿保教师纳入《河北省职业技能培训职业(工种)目录》第二类,列为急需紧缺职业优先予以发展。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