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张森林:地道战中显身手

2021-06-12 02:34: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森林雕像。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张森林(1909-1943),河北省清苑县人。自幼家庭比较富裕,念过私塾,高小毕业,会写诗词。全面抗战爆发后,目睹日军罪行,义愤填膺,毅然投身抗日洪流,在清苑县冉庄抗日民主政权任秘书。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冉庄第一名共产党员。很快,又秘密发展几名同志入党,建立起冉庄秘密党支部,任书记。为秘密组织抗日活动,在自家红薯窖下掏了一眼深洞,在洞里召开会议,看文件,研究对敌政策,成为冉庄地道的雏形和开端。此后号召冉庄的党员、干部、群众陆续挖了很多这样的隐蔽洞,为后来形成30多华里的地道网奠定了基础。1941年,调任四区区委书记兼清苑大队政委。和其他干部们白天藏在洞内看指示、写报告、计划工作,夜晚出来进行抗日活动,组织领导农、青、妇、工会及人民武装,展开了顽强的抗日斗争,为抗日救亡运动作出了卓越贡献。1943年农历三月,与县委、区委委员及部分爱国学生,在耿庄组织秘密抗日会议,由于汉奸告密,被敌人包围,突围时脚部负重伤,被敌人逮捕。经受敌人威逼利诱,大义凛然,宁死不屈,于1943年农历三月初八,被活埋在段庄村郊。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