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月活动在邢台启动

2021-06-12 20:23: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月活动在邢台启动。图为启动仪式现场。通讯员张丽超摄

河北新闻网6月12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今天是第16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为主题,河北省文物局组织全省各地举办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月活动,旨在展示文物风采,凝聚保护共识,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此次宣传月主场活动设在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今天上午9点,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月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仪式上,举办了中国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晋升二级馆揭牌仪式及《抗大老学员书画展》开幕式和2021年抗大“小长征”党性教育体验活动出征仪式。此外还组织省内文物鉴定专家,为当地社会文物收藏爱好者免费提供藏品鉴赏服务等文化惠民活动。

河北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月活动在邢台启动。图为与会人员参观抗大旧址。通讯员张丽超摄

河北是革命文物大省。目前,全省登记革命文物和参照革命文物管理的不可移动文物1800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6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24处;国有馆藏革命文物26000多件(套)。这些革命文物涵盖了以李大钊故居等为代表的五四运动时期,以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旧址等为代表的抗日战争时期,以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为代表的解放战争时期,以塞罕坝精神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见证了河北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走过的风雨历程。

河北省高度重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近年来,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公布文物保护单位(片区)、加强革命文物规划编制等诸多举措,强化革命文物保护与合理适度利用,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落实。其中,《关于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决定》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这是全国首个规范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省级地方性法规。

河北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月活动在邢台启动。图为中国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晋升二级馆揭牌仪式。通讯员张丽超摄

同时,河北省持续推动实施革命旧址维修保护行动计划,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项目储备,实施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旧址、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等保护修缮工程,提升了冉庄地道战遗址等展示手段,完善了晋察冀边区政府及军区司令部旧址等“三防”设施。通过推进革命文物展陈提升工程,全省已备案革命题材博物馆、纪念馆35家,革命题材基本陈列展览48个,观众数量呈逐年递增趋势,2019年,河北博物院、西柏坡纪念馆、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冉庄地道战纪念馆、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等地参观人数均超百万人次。

除了主场活动,当天,全省各级文物部门、单位还举办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多家文物开放单位实行减免费对观众开放,博物馆、纪念馆举办线下线上展览,为文物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据了解,主场活动由河北省文物局和邢台市政府联合主办,邢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信都区人民政府协办,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承办。

责任编辑:马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