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开局“十四五” 河北新气象|河北省政务服务大厅打造“大一窗”综合服务平台

2021-06-13 02:43: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打破分区受理模式,真正实现“进一扇门、到一扇窗、办所有事”

省政务服务大厅打造“大一窗”综合服务平台

河北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省级“大一窗”综合受理的省份

河北日报讯(记者解楚楚)近日,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姜德林一早来到省政务服务大厅,办理药品委托生产行政许可事项。和以往不同,他这次仅用2小时便顺利拿到了行政许可证,这得益于省政务服务大厅最新创建的“大一窗”综合受理窗口。

“我们公司需要经常来大厅办理药品生产许可证核发及变更、化妆品生产许可证核发及变更、农药登记初审等10余项业务。之前递交材料、咨询问题和领取证件都要依照事项分类,在不同区域的不同业务窗口办理,存在一定的不便。”姜德林告诉记者,现在有了综合窗口,再不需要在多个分区的办事窗口间来回跑,办事效率更高、人力成本更低、服务体验更好。

今年3月8日起,省政务服务大厅坚持“极简、极速、极效”改革思路,扎实推进“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全面实行“大一窗”综合受理服务模式,将线下分散化的“小专窗”升级为集成化的“大综窗”,打破原有分区受理模式,以“三个着力”+“三个优化”为依托,打造三优型“大一窗”综合办事服务平台,真正实现“进一扇门、到一扇窗、办所有事”。据悉,河北省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省级“大一窗”综合受理的省份。

——着力调整分区布局+优化窗口设置,打造便民利企的“大一窗”优质服务平台。

调整优化功能分区布局。全面实行“大一窗”综合受理后,将省政务服务大厅原先1号楼、2号楼办理的所有业务集中至1号楼办理,共设置快捷即办区、互联网体验区、综合受理区、自助服务区、咨询帮办区、跨域通办区、投诉举报区、休闲等候区8个功能分区。打破大厅原有农林资源与投资建设区、市场开办区、科教文体区、社会事务区等功能分区界限,强化全事项综合受理,将省人社厅、省医保局、省教育考试院等5个进驻部门的16个即办事项纳入快捷即办区办理;将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市场监管局等34个进驻部门的580个事项全部纳入综合受理区办理。据统计,目前服务窗口由50个减少到40个,窗口数量压减率达20%。

整合设置综合受理窗口。集中设置15个综合受理窗口,负责集中受理、分类办理除快捷即办区以外的所有政务服务事项,为企业、群众提供“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服务。企业人员、办事群众只要到任何一个综合窗口,即可办理34个进驻部门的业务事项,极大减少跑办次数,办事更加高效便捷。

规划设置便民利企专区。设置“不打烊”服务窗口、快递邮办窗口,提供现场办理“不间断”和邮寄办理“不停歇”的服务;设置联审联办窗口,通过并联审批、开通绿色通道、设置党员示范岗等方式,落实项目落地投产全链条审批协调和“共产党员红色帮办”服务;设置跨域通办窗口,加强京津冀互联互通,探索省域跨层级通办,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着力推进标准化建设+优化流程规范,打造扁平高效的“大一窗”优良审批平台。

深入推进标准化建设。对进驻省政务服务大厅事项名称、流程时限、申请材料、网办信息、办事指南、收费标准、结果样本等要素进行统一规范,逐项细化完善实施清单要素,加强进驻事项标准化、规范化、颗粒化管理。同时,编制完善《政务服务“一窗(网)集成办”工作规范》,对“一窗集成”“综合受理”“集成审查”“效能评价”等工作内容予以规范,打造从事项到审批、从服务到场所的全链条标准化引领。

优化收件受理流程规范。按照“大一窗”综合受理模式要求,建立线上线下、前台后台收件受理流程,严格落实前台统一收件、后台集中审批、统一出证送达的“两不见面”运转流程,优化完善进厅事项收件登记、受理审批、补齐补正、制证送达等办理流程,建立高效顺畅的收件运转工作机制。

强化进驻事项规范管理。坚持“应进必进”原则,对未进驻的省级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和论证,同步调整进驻事项清单,推动更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省政务服务大厅办理。

——着力强化自身能力+优化系统提升,打造保障完备的“大一窗”优秀管理平台。

健全人员培训轮岗机制。在跨功能分区域轮岗交流学习的基础上,梳理业务清单,逐项分情形对各类业务申办条件、办理材料、业务流程及收件审查要点等进行集中学习。同时,依托一窗受理云平台,增加业务办理信息快查模块,快速提升工作人员对进驻事项收件办理的业务熟识度。截至目前,窗口工作人员可实现全科综合受理事项已达百余项。

加强信息化技术支撑。从“大一窗”业务模式下的办事导引、叫号取号、统一受理、统一出件、服务评价等各个环节的业务办理需求出发,科学配置省级大厅智能引导、办事评价、自助服务等配套设备,调配专网、专线等网络资源。持续推进进厅事项业务系统与一体化平台的对接,改造升级一窗受理云平台,调整完善页面设置,拓展业务功能。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