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郭好礼:威震路南的虎胆英雄

2021-06-13 02:52: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郭好礼。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郭好礼(1904-1943),河北省临漳县人。早年参加冯玉祥的国民军,任连长。中原大战冯玉祥战败后,郭好礼回到家乡组织自卫武装,任保安中队长。全面抗战爆发后,组建抗日民军,任河北民军第一路军副司令员兼第五支队司令员。1938年秋,率部转战鲁西北,同八路军东进纵队协同作战。1939年夏,任临漳县县长。在党组织的帮助下,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主动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1月,任八路军129师386旅774团副团长。8月,参加了百团大战和冀南抗日根据地反“扫荡”。1942年,经冀南区党委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冀南边区轮训队副队长、冀南军区第一军分区参谋长、第一军分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在抗战最艰苦的时期,郭好礼率领100多人的队伍,活动于晋冀各地,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多次粉碎了日军封锁和“扫荡”。1942年秋,兼任路南支队司令员。1943年,率路南支队接连拔除敌人多处据点,并于2月4日晚,攻克了魏县城。敌人穷凶极恶,调集大批兵力,向魏县以东的抗日根据地和游击区实施“铁壁合围”。2月27日,路南支队被日军包围在魏县漳河村。激战中,郭好礼头部中弹,壮烈牺牲。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