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眺望东京|巩立姣:争取突破自我成就梦想

2021-06-14 02:2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现在的成绩还不满意。只有突破自我,才能实现最终梦想。”5月10日,以19.50米夺得2021年投掷项群邀请赛大连站比赛冠军后,来自河北的世界女子铅球名将巩立姣这样勉励自己。

巩立姣在2021年投掷项群赛第一站比赛中。 新华社发

世界排名第一的巩立姣,“最终梦想”是什么?自然是夺取奥运冠军。

巩立姣已连续参加过2008年北京、2012年伦敦、2016年里约三届奥运会,其中前两届分别通过递补获得一枚铜牌和一枚银牌,第三届仅获第四名。经历了里约阵痛之后,巩立姣重新找回自我,从2017年开始到2020年之前,连夺世锦赛、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总决赛冠军,成为第一位连续3个赛季排名世界第一的亚洲田径运动员。

东京奥运会因新冠肺炎疫情宣告延期一年举办,巩立姣曾一度有些郁闷,但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心态渐趋平稳:“延期打乱了所有运动员的备战节奏,对大家是公平的。”

因为疫情,从去年开始,巩立姣绝大部分时间在国家队进行封闭训练。去年10月之后,她和队友在北京体育大学训练基地进行冬训。在这个备战奥运的关键冬训期,巩立姣每天重复着单调的训练,在确保不受伤的情况下,训练量丝毫不输年轻队友。

今年2月以来,巩立姣已参加了4站国内赛事,成绩稳定在19.50米以上。其中,她在中国田协投掷项目通讯测验赛上投出19.72米,是今年以来室内比赛世界最好成绩。她在比赛中的稳定性也持续保持高水准,多数比赛6次试投成绩全部有效。

巩立姣的综合体能冬训后也有明显提升。“以前我做不了引体向上,现在能做十几个。”巩立姣说,综合体能的改善提升了自己的“续航”时间,训练中可试投的次数远远超过从前,也意味着在比赛中的体能会更好。

但对手们状态也在回升。今年2月底,36岁的新西兰名将亚当斯在比赛中投出19.65米的成绩,这是她最近5年来的个人最好成绩,也是今年以来室外比赛世界最好成绩。葡萄牙运动员东莫、德国运动员斯瓦尼茨、牙买加运动员丹尼尔、美国运动员桑德斯等,也具备一定实力。

展望东京奥运会,巩立姣认为大家水平都差不太多,关键看临场发挥。她最大的对手不是别人,其实是自己——2008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太紧张,所以没有发挥好;2016年因为太想拿冠军,反而给了自己压力。

今年32岁的巩立姣练铅球已21年,可以说是“最成熟的时候”。她表示,接下来会继续专心按照教练制定的训练计划调整状态,争取在东京奥运会时达到最佳,突破自我,成就梦想。(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