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⑥:永葆对党的赤诚忠心

2021-06-14 02:2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永葆对党的赤诚忠心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⑥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

这是一份纸张已略略泛黄的入党志愿书,一笔一画的字迹工整清晰,传递出它的书写者那一刻的郑重。1989年7月,31岁的李保国在这份入党志愿书上有力写下自己的名字,从此,将自己的身心全部交给了党。

“是共产党员,我就要为党负责。”一句誓言,因岁月的洗礼而更见分量。志愿书上的黑白照片中,年轻的农林专家面庞清瘦、乌发茂密。此后的生命中,他奋力燃烧自己,把党和人民的需要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毕其一生把科研论文写在太行山上,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品质,践行了永远跟党走的诺言。

“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忠诚之于党员,如鱼之不可失水,须臾不可离。因为,忠诚是一名党员的“生命线”,对党常怀忠诚之德、常持忠诚之行是共产党人的天职。

何谓共产党人的忠诚?

它是“清澈的爱”。1932年,“坚决革命”的董振堂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把自己积攒的3000块银元全部作为党费上交。毛泽东同志劝他寄些给家里,留一点自己用。他说,“我是党的人,一切也都是党的了。”入党,不为个人之私;在党,可舍个人之私。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坚定与纯粹。

它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的信赖和追随。阜平早期党组织领导者王宗良的生命定格在23岁,临刑前他奋力高呼,“请转告我们党,我们做到了党要求我们做到的一切!”党让做什么就做什么,即便面临生死考验,这就是共产党员在获得“党员”这一政治生命之始即拥有的政治自觉。

它是愈是艰险愈向前的担当。三代塞罕坝人中始终挺立着“先锋树”一样的共产党员,他们坚韧不拔、无私奉献,带领塞罕坝职工在风沙呼啸的高寒荒漠谱写出绿色华章。在疫情防控歼灭战中,许许多多共产党员如“烈火真金”“疾风劲草”,奋不顾身、不畏艰险,与人民群众一起构筑起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钢铁长城。生之于心、践之于行,这就是共产党人以担当实干诠释的忠诚。

“忠也者,一其心之谓也”,“诚者,真实无妄之谓”。党员干部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体现在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各方面。回望百年峥嵘岁月,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无数共产党员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用一腔赤胆、无限忠诚铸就了百年苦难辉煌,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忠诚,贵在“绝对”。那是一种唯一的、无条件的、不掺杂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是全心全意的、言行一致的毫无保留;是无论顺境逆境,“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无怨无悔。“石门情报站”里誓言无声的无名英雄、河北地矿行业里的“从英雄儿女到找矿先锋”、“太行山道路”中那份长长的优秀教师名单……他们生命的长度不一,却都有着相同的“纯度”:对党的忠诚;他们人生的轨迹不同,却都有着相同的行进方向:听党话、跟党走,沿着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一往无前。这样的忠诚,闪耀着共产党人可昭日月的精神光华。

“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广大党员、干部永远不能忘记入党时所作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首要的就是永葆这种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阔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本职工作、用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和不凡的工作业绩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我们就一定能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