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沿着高速看中国”河北篇·文化寻根之旅|赵州桥长通古今

2021-06-14 02:25: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从石家庄市区出发,一路往东南行驶,至青银高速赵县收费站下路后,不过十余分钟,便到了赵州桥景区大门口。

穿过绿荫掩映的甬路,洨河之上,一个伟岸的身影巍然矗立眼前,这便是赵州桥了。转瞬千年,岁月更迭,沧桑的历史遗痕和丰厚的文化沉淀,浓缩成一本无字史书,供一代代世人尽情翻阅、思考。远望它,一瞬间,我们竟有点不舍得踏上这座世界上最古老的石拱桥了。

赵州桥,又名安济桥,始建于隋代,由匠师李春设计建造,因赵县古称赵州而得名,距今已1400多年。当地人称之为大石桥,以区别于城西门外的永通桥(小石桥),后由宋哲宗赵煦赐名安济桥。桥身全长64.4米,跨径37.02米,桥体由28道并列拱券砌筑,并用勾石、腰铁等相连加固。桥面两侧有42块栏板和望柱,雕刻精美,来来往往的行人游客,或凭栏远眺,或扶柱沉思。

“赵州桥什么人儿修?玉石栏杆什么人儿留?什么人骑驴桥上走?什么人推车轧了一道沟?赵州桥鲁班爷爷修,玉石栏杆圣人留,张果老骑驴桥上走,柴王爷推车轧了一道沟。”欢快的曲调响起,寻声望去,一位游客站在桥上用手机放着这首耳熟能详的地方民歌,记者走上前与这位游客攀谈。“来之前看过很多赵州桥的照片、视频,没有太多别的感觉,等真正见到赵州桥,再上去走一走,还真有点不敢相信自己踩在一千多年的历史之上。”

赵州桥。河北日报记者 田恬摄

赵州桥是世界上现存年代最久远、跨度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单孔坦弧敞肩石拱桥,其“敞肩拱”的运用,是世界桥梁史上的首创,有很高的科学研究价值。桥面栏板望柱浮雕蛟龙花卉,刻工精细,刀法苍劲有力,风格古朴典雅,显示了隋代矫健、俊逸的石雕艺术风貌,有着很高的艺术价值。赵州桥在中国造桥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对全世界后代桥梁建筑有着深远的影响。1961年3月4日,安济桥(大石桥)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赵州桥被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认定为世界第十二处“国际土木工程历史古迹”,也是我国唯一一处,并赠送铜牌立碑纪念,标志着赵州桥与埃及金字塔、巴拿马运河、法国埃菲尔铁塔等世界著名历史古迹齐名……

“当年,赵州桥所处的位置非常重要,可以说是从赵县往南的必经之路。据史料记载,‘州南五里有一桥曰大石桥’,所说就是赵州桥。”赵州桥景区工作人员宋韶军介绍,赵州桥一共经历过八次修缮,最近的一次修缮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历时三年,修缮之前赵州桥还在作为公路桥正常使用,行人、车辆等都可通行。

赵州桥的公路桥作用直到1984年才彻底结束,真可谓建成了一千多年,使用了一千多年。此后,以赵州桥为中心建成赵州桥景区,1986年,在赵州桥东侧五十米处参照原貌新建了一座现代拱桥安济新桥,以满足通行汽车的需要。如今只有进入景区才能够看到这座桥,经过修缮的赵州桥并没有想象中古老破旧的样子,但是主体框架还是隋代保留下来的,造型也依然保持了古桥原貌,还可以看到古桥的精湛设计。

提到赵州桥不得不提茅以升,上世纪六十年代他的那篇《中国石拱桥》让赵州桥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声名远播的赵州桥,吸引着世人关注的目光。“上世纪八十年代,旅游业还不发达,主要以出差路过的游客为主;到了九十年代,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尤其2006年青银高速全线贯通后,游客规模相比以往呈现出阶梯式增长,从以前年游客人数三四十万左右到如今六十万左右。”赵县古桥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经理于龙介绍说。

2010年,赵州桥景区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近两年,随着文旅融合探索和发展,赵县也在着力优化文化旅游环境,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事业,赵州桥景区充分发挥了旅游行业的拉动作用。“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旅游行业逐渐复苏回暖,‘五一’期间赵州桥景区共接待游客34136人,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约10%,赵州桥景区也充分发挥了拉动作用,全县旅游行业接待18.72万人次,旅游行业收入1.1232亿元。”赵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周力扬提到赵州桥颇为自豪,“赵县即将承办第九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希望借这个机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千年古桥赵州桥的魅力和千年古县赵县的活力。”

如今,古桥北边的李春雕像,在繁花绿叶丛中一直守护着赵州桥。古朴气息与现代活力交织碰撞,眼前的赵州桥,迸发出一种穿越古今、沟通万里的文化魅力。 (河北日报记者 田恬 史晓多)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