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韩增丰:为人民建奇功的“韩猛子”

2021-06-14 02:2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韩增丰。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韩增丰(1916-1943),河北省平山县人。早年在正定求学,在校内成立苦干社。1934年,考入山西太原军官学校。全面抗战爆发后返回平山县,先后任晋察冀军区第四军分区第八大队第三中队长、第四军分区八区队区队长。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战术灵活,勇猛顽强,屡建奇功。率领的队伍常常出奇制胜,让日伪军闻风丧胆。1937年至1943年间,率部与日军作战300余次,成为晋察冀边区著名的抗日英雄,人称“韩猛子”。1938年12月25日,日军向洪子店等地“扫荡”,韩增丰认为此时温塘必定空虚,是进攻的好时机,亲自带领40余名官兵,化装成给日军送货的百姓,到温塘日军据点,骗过关卡,指挥战士摧毁温塘碉堡群,毙敌30多人并放火烧了所有岗楼。1939年,任平(山)井(陉)获(鹿)游击支队副支队长。1941年率部从平山九里山出发,长途奔袭,奇袭石家庄西郊大郭村日军飞机场,炸毁敌运输机2架,俘敌30余名,并夺取大量棉花。1943年10月12日,所部于行唐县宋营遭日伪军包围,突围成功后,为营救群众,再度冲进包围圈与敌拼杀,在激战中壮烈牺牲。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